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D|飲完埋單囉喂

2020-06-30

文/郭超

「埋單」為香港飲食業術語,意思為「結賬」,亦有人稱之為「買單」。「囉喂」是語氣助詞,配合特定語調有催促、提醒等意思在裏頭。飲完埋單,消費完付錢,天經地義,這是一句大家常說的話。這句話今日對香港人,特別有意義。

一連三日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上午以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在香港設立「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及「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絕大多數案件都交給香港特區政府辦理,特區擔負着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

「飲完埋單」今日之所以特別叫人有「感覺」,是因為過去幾年,黃媒、學痞和政棍用「去飲」煽動年青人走上街頭搞破壞,誓神劈願說「飲完會找數」「會埋單」,但事到臨頭卻雞飛狗走,全部都「唔埋單」。

陳方安生呢個阿婆走得鬼咁快,其實不古怪。君不見,今日中午執筆之時,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創會主席羅冠聰和副秘書長周庭亦急急腳宣布退出香港眾志。

所以,若按筆者說,駐港國安公署成立後,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計數」,班靚仔上街破壞唔使擇日,掟磚掟汽油彈掟得咁爽,將香港破壞得千瘡百孔,一於同佢哋計清條數,將本來可以用於建醫院,幫助孤寡病弱群體的錢,全部都算個一清二楚。

計完數自然就是「收數」。香港公共理財向來奉行「用者自付」的原則,同一原則下,黑暴青年「毀者自付」,為造成的破壞埋單亦好合情合理。由駐港國安公署出面收數,夠晒特殊,符合特定情形,亦不用擔心予人徇私口實。

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估計,立法會大樓復修費約5千萬元。政府大可以每個月扣起陳方安生、王永平等煽暴的特區政府前高官的「長俸」、甚至追回已發放的數千萬、上億元的退休金用來填數。而李柱銘和梁家傑等大狀的身家,亦有得計。「用者自付」「飲完找數」他們自己說的,天經地義。

當然,香港數以十億、百億元的損失,幾個禍首未必夠賠。政府可以考慮由被捕的九千多名暴徒攤分,每人大概攤分數十萬元,勉強還得起。按咁計落,以後凡上街破壞犯國安法的,除判坐監外,還應判罰款,香港先冇咁傷。

天光喇,起身喇,飲完埋單囉喂!

(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