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弘毅:香港國安法無追溯力 毋需擔心被秋後算

2020-07-04
陳弘毅稱國安法條文可理解為中央提出的新社會契約 。資料圖片

陳弘毅稱國安法條文可理解為中央提出的新社會契約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者陳弘毅今日(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香港國安法的條文可以理解是中央為「一國兩制」的繼續實施,提出新的社會契約,而且無追溯力,因此港人毋需擔心以往的行為或活動會被「秋後算賬」,在既往不咎的大前題下,香港社會亦可重新出發。

陳弘毅指這個契約要求香港市民履行一種最低的義務,就是不要逾越「一國兩制」下「一國」的底線,不要觸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日後市民的言行只要不再跨越有關底線,國安法就毋需動用作檢控及判刑,社會能回復安靜,飽受示威及疫情打擊的香港經濟亦會有一線生機,「一國兩制」可重新上路。

他又認為,這些要求不太高、不過份,願意接受這些行為準則的市民能夠繼續在香港安居樂業,中央也會繼續支持本港經濟和社會發展,與特區政府合作,改善港人的民生。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