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駐法大使:中國不願與美對抗 不希望歐洲選邊站隊

2020-07-06

【文匯網訊】據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官方網站消息,2020年7月4日,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出席第20屆艾克斯經濟學家年會。盧沙野在年會第六主題論壇「克服地緣戰略緊張」進行發言,就「歐洲在中美博弈下的角色」談三點看法。他強調,中國不願意與美國對抗,希望歐洲在中美間選邊站隊。以下為發言全文:

第一,中國不願意與美國對抗盧沙野指出,中國經濟總量雖已達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僅為歐盟的1/4,發展仍是中國第一要務。中國政府一切政策和工作的出發點就是讓中國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中華民族是農耕民族,安土重遷。而提及所謂中國「強硬」、「具有侵略性」論,盧沙野認為,這些都是美國為了遏制中國發展、挑撥中國與鄰國關係編造的謊言。「人們應該注意到,中美之間的矛盾衝突,中國從來不是挑起方,而且中國從來都主張通過對話和談判來解決,推動兩國關係保持在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軌道,而不是掉進『修昔底德陷阱』。

第二,中國希望歐洲在中美間選邊站隊盧沙野表示,中方始終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獨立、繁榮的歐洲。

中歐建交45年來,合作是中歐關係的主基調,也為歐洲帶來巨大利益。盧沙野指出,2001年至2018年,歐盟對華出口年均增速達14.7%,支撐了約400萬就業崗位。當然中國也從合作中受益。中歐合作是互利共贏的。對歐洲而言,中國的發展是機遇而不是威脅。中歐地理上相距遙遠,中國不會對歐洲構成地緣政治威脅,更不可能軍事入侵歐洲。不能把中國發展速度快視為對歐洲的威脅。中國越發展給歐洲提供的市場越大,創造的就業越多。良性競爭將促進中歐不斷進步,推動人類的發展繁榮。雙方在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方面的差異不應成為雙方合作的障礙。中國有一句諺語,井水不犯河水。我們可以和平共存、和諧相處。

第三,法國作為西方重要大國、歐盟核心國家,以及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應當在中歐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今年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4次通話,凸顯了中法關係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盧沙野表示,中法兩國在疫情期間守望相助,攜手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共同譜寫了中法友誼「千里同好,堅於金石」的時代新篇。希望在「後疫情時代」,中法關係能更有作為,引領中歐關係在新時期取得更大發展,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