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感動中國 情滿香江」致敬阿sir:守護香港的中流砥柱

2020-07-04
雖然500多名香港警察在執法活動中負傷,但沒有一人因警方執法而死亡(視頻截圖)

雖然500多名香港警察在執法活動中負傷,但沒有一人因警方執法而死亡(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央視以香港各界維護法治反對黑暴為背景,製作了專題節目「感動中國 情滿香江」,並於今晚(4日)首播。節目向香港警隊表達致敬,稱讚他們是「守護香港的中流砥柱」。

節目指,修例風波以來,暴徒肆意破壞公共設施,打砸商舖,攻擊市民,甚至向法院縱火、襲擊警員。面對窮凶極惡的暴徒,面對黃媒的蓄意抹黑,承受巨大壓力的香港警察依然「忠誠勇毅、心繫社會」。雖然500多名香港警察在執法活動中負傷,但沒有一人因警方執法而死亡。香港警隊向世界展示的不只是力量,還有紀律嚴明和高效專業:這是一支值得託付的隊伍。

去年有一天,亂港分子發起罷工集會。時任香港東九龍衝鋒隊高級督察的黃家倫和同事到黃大仙龍翔道處理堵路事件。示威者用彈弓向警察射鋼珠,黃家倫不幸被鋼珠射中了下唇部位,頓覺一陣劇痛,血流不止。雖流血負傷,生命面臨威脅,但黃家倫等一眾香港警察依然不忘使命,繼續堅守崗位,止暴制亂。

香港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偽鈔及偽造文件組組長何偉雄表示,他的團隊負責調查十幾宗修例風波中的案件,涉及暴動、傷人、非法禁錮、縱火、非法集結、藏有武器等,因為暴徒往往都黑衣蒙面,證人又擔心被網絡起底,所以調查工作很困難,但他們一直努力工作,想盡各種方法,尋找不同的證人。他說,作為專業的警務人員,無論誰犯了法,他們都會公正地執行法例。

去年7月21日,警員葉文權所在的新界北總區機動部隊被緊急調到元朗。在那裏,一夥外來的黑衣人與身着白衣的當地居民發生衝突。葉文權指,他們的任務就是在村外設一個防線,不讓其他人進入村裏。在葉文權和同事們的勸阻下,元朗村民們最終退回了村內。警方的介入使事態得到了控制,當晚雙方沒有再起衝突。但葉文權勸阻村民的畫面卻被別有用心的人說成是警黑勾結的證據,在網絡上散布,一時謠言四起。同時他也遭到惡意起底,個人信息等都被公開。

葉文權絲毫沒有因為謾罵、攻擊而退縮。他始終與同事們並肩戰鬥,先後參加了40多次街頭執勤,曾經連續工作3天,只休息過1個小時。他說,每次都想用最低的武力去控制場面。「他們是暴徒,但是我們也不想有人受傷,大家都是香港人。」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作為亞洲最好的執法隊伍之一,警隊上下會記住恪守己任、依法辦事。「警方對於激進暴力分子只有一句話,就是將他們繩之於法。」警隊會全力支持立法,以保障國家安全,並會充分履行職責,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安全穩定。

感動中國頒獎詞

致敬,香港警察:

出入險境 忍辱負重

你們還是堅韌克制

三萬人齊心協力 忠誠勇毅

不愧是世界最精幹專業的警隊

你們背靠祖國

依靠香港人民

是守護香港的中流砥柱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