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裁軍大使揭露美方:造謠、甩鍋、虛偽!

2020-07-06

【文匯網訊】在近日舉行的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上,中國裁軍大使李松與美國裁軍大使伍德通過視頻「隔空交鋒」。面對美方的造謠,李松堅決反擊。

美方的用心何在?中方表達了哪些主張?央視軍事獨家專訪李松大使。

▲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

▲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

不分場合針對中國造謠 「美方的謊言騙不了世界」

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是當前國際社會唯一的多邊裁軍談判機構。中國於1980年2月正式參加裁談會,並於1983年派出專職裁軍事務大使常駐日內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裁談會休會3個月後,於6月30日復會。

在這樣一個多邊軍控和裁軍談判場所,美國裁軍大使伍德竟先對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發起惡毒攻擊,聲稱中國政府隱瞞疫情、貽害世界。

在美國大使發言後,李松馬上要求行使答辯權,對美方的指責表示堅決反對、堅決拒絕。

李松當即回應:美方的目的就是轉移國內視線,企圖擺脫自身在抗擊疫情方面的國內國際責任。

「美方的『甩鍋』伎倆很拙劣,這些謊言欺騙不了世界,欺騙不了人民,最多隻能騙騙自己。面對疫情,中國為本國人民和國際抗疫做了什麼,而美國為本國人民和世界又做了什麼,世人自有公論,歷史自有公論!」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續援助抗疫物資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續援助抗疫物資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续援助抗疫物资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续援助抗疫物资

軍控不是兒戲更不是把戲 美方欠全世界一本「裁軍賬」

在當天的裁談會上,伍德還對中國核軍控政策及軍力建設無理指責,妄稱中國對世界和平與安全構成主要威脅。而且,美方不遺餘力地要求中國加入所謂「中美俄三邊軍控對話」,李松指出,這也是一種「甩鍋」。

美方的用心何在?

「他們是想以中國不受美俄雙邊核軍控條約限制、不參加軍控談判為藉口,擺脫現有條約對美國的約束。總歸就是『除了美國以外,誰都做得不對,美國必須優先、必須例外』。」

中方已在裁談會、聯合國大會等多邊場合,揭露美國軍控政策主張的虛偽性。「軍控必須尊重歷史。美國作為擁有最大、最先進核武庫的國家,核裁軍歷史責任不能憑一句『雙邊世界已成過去』就『一風吹』。」

中國加入,美國撤出

雖是巧合,但說明態度

裁談會上,李松還通報了中國即將正式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目前基本完成國內法律程序。

與此同時,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國「反悔」了,決定撤回對條約的簽署。

李松表示:「中國加入,美國撤出,這兩件事雖是巧合,但恰恰說明中美兩國對多邊軍控截然不同的態度和做法。正因如此,中國加入《武器貿易條約》在國際上引起積極熱烈的反響。裁談會上許多代表說,多邊軍控太需要這樣的好消息了。」

半個世紀以來,裁談會及其前身經過談判先後達成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等一系列重要國際條約。但美國曾以各種理由拒絕就「核裁軍」等議題展開談判。

▲ 2013年4月,联合国大会通过《武器贸易条约》

▲ 2013年4月,联合国大会通过《武器贸易条约》

維護和加強多邊軍控 發出中國聲音

在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對於今後的國際軍控進程,李松介紹,中方在多邊軍控場合主要進行三件事:

一是積極深入參加對國際形勢和軍控方向的討論,引導大家認識到,軍控不能成為大國戰略競爭的工具,必須徹底摒棄冷戰思維,致力於維護共同安全。

二是維護和加強多邊軍控機制,推動坦誠務實的對話與合作。

三是針對美國對中國的誣衊和指責,進行有力回擊。

發出更響亮的中國聲音,發揮中國主張和中國智慧,堅決維護中國尊嚴、中國利益。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