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新高考」今開考 選考最多需「轉場」三次

2020-07-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北京市2020年高考今日開始,這也是本市「新高考」的首次考試,首次允許學生選考,首次考試中需要「轉場」,期間最多需「轉場」三次,考試時間也由兩天變成四天。

考點外,家長穿旗袍為考生加油打氣,預祝考生「旗開得勝」。

考點外,家長穿旗袍為考生加油打氣,預祝考生「旗開得勝」。

2020年「新高考」不分文理,首次允許考生選考。考期為四天,前兩天為全國統考,考語文、數學、外語三科,考生在固定的考點、固定的考場、固定的座位參加考試。後兩天為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考生可史地政、理化生6門中自選三門考試。由於選考科目的不同,後兩天考試,考生的考試時間、考場位置、座位位置可能會發生變化。整個考試期間,最多可能需要「轉場」三次。各考點也為考生設置了休息區,供考生「轉場」休息、候考。

不分文理,允許考生選考是「新高考」最大的變化,不僅是考試形式的變化,也直接改變了學校的教學模式。7月7日參加高考的考生,高中階段不再使用統一的課表,「走班」上課,他們已十分熟悉。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整個基礎教育階段,根據每一個孩子的個性施教,並鼓勵自主創新,在自己優勢的方面加以發展,並把這種發展延續到高考階段。現在開始的選考,就是考生們展現個性、愛好、特長的舞台。

同時,選考也給了高校選拔人才的自主權。李奕介紹,「新高考」下,一些學生的總成績相同,但科目組成不同,高校可根據專業發展選擇在相關方面有特長、有潛力的學生。不僅如此,選考還引導考生們規劃人生,思考未來職業、專業的發展,促進基礎教育學校開展生涯教育。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