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大學子:國安法出台 香港再出發 明天會更好

2020-07-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 北京報道)值香港回歸23周年之際,多位北大學生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年七一香港回歸紀念日特別值得慶祝,國安法值此之際出台,正是廓清迷霧,正本清源,為香港再出發保駕護航。去年香港的騷亂阻礙了正常的學術交流,香港國安法出台,將令這一國際化大都市重新恢復安寧,香港比原來會更好!

北京大學的陳邇冬同學曾在碩士畢業後的間隔年中赴香港中文大學參與短期培訓項目,她記憶中的香港是流光溢彩簇擁的繁華之都,是維多利亞灣柔波擁抱的滿月,是開闊平靜的校園中熏陶出學者風骨和理性智慧的海風。這次結緣讓她萌生了赴港深造的想法,甚至手機裏除了「小河彎彎向東流」外,不知不覺多出好幾首粵語歌,卻被去年突如其來的騷亂按下了「暫停鍵」。

陳邇冬和她的同學說,香港是祖國不可分割的血脈,任何破壞香港、侵害同胞的行為都會讓全體華人遭無法承受的切膚之痛!香港作為面向太平洋的窗口,浸潤着海的開放,也蒙受浪的侵擾。國安法的頒布就是一柱定海神針,為這艘乘風破浪的旗艦保駕護航,國家安全是香港穩定的「壓艙石」,和平發展又是香港騰飛的「推進器」。作為高校學生,最不能接受的就是無處放置一張安靜的書桌,而作為未來的學者,書桌不僅在校園的象牙塔裏,更在街頭巷尾裏、車水馬龍中。無論是本地師生,還是訪問學者,都需要東方明珠盡快重回正軌。

陳邇冬表示,「我最開始看到打砸搶燒的圖片時,不相信是香港,因為這和我當年親眼見到的太不一樣了。」陳大渡拿出在港中大校園裏拍的照片,這批內地學員和香港師生歡聚着,做着當時短視頻裏最流行的比心動作,身後的海景藍得深邃慈祥。「美好的事物被糟踏,誰看了會不覺得可惜?但是一脈同胞的本質是不會變的。」如今,陳同學已經通過了博士研究生考試,「我原來想可以去香港做博後,但香港國安法頒布了,相信到不了我讀博士後的時間,香港就會比原來更好,也許下個學期我就可以去參加交換項目了。」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