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考7日開鑼 1071萬人趕考

2020-07-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被稱為中國第一大考的高考於7日開鑼,今年報考人數達1071萬人,創10年來新高。在「00後」們走上考場角逐大學學位的同時,全國各地均在嚴格加強防疫、防暑、防汛、防作弊措施,確保考試安全。教育部於6日發文稱,要全力做好考試服務保障。同時,教育部特別提醒考生,要提前了解考場防疫措施、個人防護注意事項等,準備好合規的防疫物品,並注意赴考途中的個人防護。

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北京不僅降低了考場人員密度,將每個考場的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每個考點校還將增設1名由衞健部門或疾控機構安排的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所有特殊考生都將按照「一類一策」的原則進入備用考場。

廣東省對涉考工作人員和所有考生,通過「粵康碼」、依託報名數據提前14天進行健康狀況監測。每個考點至少配備2名醫護人員,考試期間全程在崗。每個地市至少準備1個備用隔離考點,全省共準備了2305個備用隔離考場,用於發熱、身體健康狀況異常考生考試。

天津則對所有涉考工作人員進行了健康監測,監測範圍涉及工作人員及其家庭成員,監測內容涵蓋旅行居住史、密切接觸史、健康狀況和「健康碼」狀態,凡考前3天內有發熱癥狀者均不得參與考試工作,考前14天不得離津外出。湖北武漢全市58個考點已經全部配備了體溫測試專用通道,並設有防控專職副主考,負責處置考試期間與疫情有關的突發事件。武漢還為考生配發了印有「武漢高考」字樣的專用口罩。

高考重回7月,酷暑天氣也給考生帶來了不少難題。為了做好高考期間的防暑工作,各地陸續出台一系列「清涼政策」。北京所有考點校都搭建了從校門到考場的雨廊,既防曬,又防雨。「火爐」武漢,今年有5.9萬人報名參加高考,為避免暑熱不適,今年全市58個考點均建成「清涼考場」,全部使用分體式空調,並在考場外搭建了涼棚。最近三周,廣東全省考點亦新安裝空調21770台,確保所有高考考場空調全覆蓋。

近期,南方多地遭遇降雨及洪澇災害。為應對高考期間可能發生的暴雨天氣,武漢根據2020年度新版漬水風險圖,對全市主要幹道和考場周邊的排水設施進行了拉網式檢查。同時,武漢教委還提出,外語聽力考試期間,如遇強雷電干擾影響考試,視具體情況,立即履行報批程序後,可採取暫停聽力考試、先筆試後聽力考試、延長考試時間等辦法應急處置。貴州也已要求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工作方案、預案,統籌協調多個相關部門對考點考場及周邊洪澇災害和地質災害隱患進行全面排查,對考試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和演練,確保萬無一失。

同時,今年高考將以最嚴厲的手段,打擊考試作弊。教育部稱,將會同多部門集中開展凈化涉考網絡環境行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行動、打擊替考作弊行動、凈化考點周邊環境行動、清理整頓涉考培訓機構和助考中介行動等五大專項行動。還將實施考生身份識別、考試過程視頻監控,並運用無綫電作弊防控、網上巡查等技術手段,以高科技手段反制高科技作弊。

此外,提供全國學生學籍信息查詢的學信網近日宣布,如果考生懷疑自己可能被冒名頂替,可在不輸入院校名稱情況下,通過人工審核身份證件,查詢本人名下是否有學籍學歷信息。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