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職能部門回應:羅湖藝茂中心存在加建和消防問題

2020-07-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位於羅湖的藝茂中心,是深圳地區最早的工藝品一站式采購批發市場,也是連續多年成為文博會的分會場。然而,近日該中心多名商戶反映:藝茂中心違法加建,且不具備消防驗收合格手續。

事發羅湖藝茂中心 (記者石華 攝)

事發羅湖藝茂中心 (記者石華 攝)

商戶在向有關職能部門反應違建和消防問題時,卻遭到管理處的打擊報復,商鋪被管理處強行撬開,搬走貨物,損失高達千萬元左右。商戶表示疫情狀況下,本就經營困難,政府為鼓勵復工復產,多次號召業主減免部分租金費用,但這種強行撬門的做法,與政策背道而馳。

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羅湖管理局表示,藝茂中心項目名稱為807,808號倉庫,建築層數為6層,1999年規劃驗收後未再申請改、擴建,該項目後來存在私自擴建行為,由原羅湖區查違辦查處過;此外,羅湖區住房和建設局表示,藝茂中心1至8樓消防驗收合格證信息不存在。換言之,商戶反應的消防和違建問題存在。

舉報問題 慘遭報復

蘇先生在藝茂中心租了三個商鋪,每月租金約6萬元人民幣左右,經營十余年,生意一直不錯。

4月份,福建發生了樓房倒塌事件,看到新聞後,我們在經營中總是提心吊膽,因為藝茂中心原來是6層,從2011年開始,管理處陸續加建,改變了樓房結構,也存在安全隱患。蘇先生表示,疫情本來就經營困難,總不能冒着生命危險去賺錢,商戶都希望交租時,管理處能夠提供消防驗收和規劃驗收的許可文件,以解除後顧之憂。

當商戶向管理處提出查看文件請求後,一直沒有得到答復,於是通過律師向管理處發出律師函,表明管理處若沒有提供相關文件,希望能夠解除租約。蘇先生告訴記者:管理處根本不重視律師函,每日都是催租,我們7名商戶代表通過協商,並征得其他商戶同意,先後向羅湖區規劃、消防、安監等職能部門進行了投訴,希望相關職能部門能夠確保商戶安全經營權益。5月31日,蘇先生像往常一樣准備營業,當他走到商鋪門口時,發現自己商鋪的門鎖被撬,貨物和電腦全部被搬走,商鋪內只有一些喝剩的礦泉水瓶,與蘇先生一樣遭遇的還有另外六戶,總共八家店鋪,都是參與維權的商戶代表。蘇先生認為這與他們向有關部門舉報違法加建和無消防審批手續有關。

欠租與否 全部被撬

強行被撬鎖,搬走貨物是否與欠租有關?蘇先生告訴記者,疫情期間,藝茂中心物業管理處減免了一個月租金,他在管理處尚有兩個月的押金,算上5月,確實欠租一個月。我們不是不交租,而是希望管理處提供文件後,放心經營,如果不能提供我們希望解除租約,這也合情合理。

共八家商鋪被撬 (記者石華 攝)

共八家商鋪被撬 (記者石華 攝)

就算我們欠租,管理處可以起訴我們公司,但不能強行撬門搬走貨物和電腦,僅僅我的直接損失就有近300萬。蘇先生表示,很多客戶資料和貨物都在商鋪,違約賠償又是一筆開銷。

蘇先生欠租被搬走貨物的話尚有疑問,而商戶代表崔先生則未欠一分租金和水電,也遭到了撬門遭遇。崔先生告訴記者,我在這裏做生意很多年了,一直未拖欠過房租,合同期至今年6月30日。5月,我按期繳納了房租。但5月30日晚,我的店門也被撬開,將我店內所有的貨物、辦公設備搬走。商戶反應,發現商鋪被撬後找到管理處,管理處也承認是他們所為,全部貨物扣押在藝茂中心地下室。疫情狀況下,給本已經營困難的我們雪上加霜;政府多次號召業主房東減免部分租金費用,與租戶一道共渡難關,這種強行撬門的做法,與政策背道而馳。貨物被搬走後,七名商戶代表馬上報警,但貨物目前尚未歸還。

部門回應 舉報屬實

藝茂中心原來是兩棟6層的倉庫,跟旁邊的大樓同樣高,如今兩棟倉庫合二為一,變成了8層建築,比旁邊的大樓高出不少。商戶反應,藝茂中心從2011年開始陸續加建,包括地下室負一層商鋪、第七和第八層以及頂樓花園,橫向往外拓寬幾米建了玻璃幕牆,其後又加建了5部電梯,這種擴建並未取得規劃許可和竣工驗收。

在藝茂中心9樓頂層,記者找到了藝茂中心物業管理處,希望就商戶們反映的問題進行采訪,該物業管理處一名女性工作人員表示,管理處負責人都不在,留下了記者的聯系方式,截至發稿時未有管理處人員回復。

針對藝茂中心加建一事,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羅湖管理局表示,經查,藝茂中心項目於1998年7月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根據記載,項目名稱為807,808號倉庫,建築層數為6層,地下室架空作設備用房共180平方米,1999年12月取得驗收合格後,至今未查詢到該項目向該局申請改、擴建申請,此外,該項目擴建行為曾由原羅湖區查違辦處理過。

既然國土部門認定藝茂中心為違法加建,負責查違執法的羅湖區規劃土地監察局卻表示,該局負責查違的已經劃歸街道管轄,沒有收到街道相關拆除任務。該局在回復商戶意見稱藝茂中心第七、第八層是藝茂工藝品市場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為響應大運會期間提升外觀形象,應商戶集體要求提供展廳空間並出資建設的。

針對藝茂中心的消防審批手續,羅湖區住房和建設局則表示,該局從2019年5月8日承接消防審批業務以來,藝茂中心沒有單位和個人層辦理過消防審批業務,此外,一份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答復中,該局回復羅湖區梅園路藝茂中心1樓和8樓消防驗收合格證信息不存在。羅湖區消防救援大隊則表示,若情況屬實,可根據消防法對其進行查處。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