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訪|小學中層人手不足 張勇邦促政府盡快提交改善議案

2020-07-11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校長接受本網專訪時表示,小學編制內的中層管理職位不足,擔心影響國安教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校長接受本網專訪時表示,小學編制內的中層管理職位不足,擔心影響國安教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文匯報與教聯會合辦的「香港教育高峰論壇」今日(11日)在香港舉行,探討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出席嘉賓、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校長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表示,小學編制內的中層管理職位不足,無法分配人手專職負責國安教育工作,擔心影響教育進度,建議教育局在立會屆滿前盡快提交議案,解決當前的困難。

張勇邦指出,國歌法至國安法落實,對小學而言本是一個良好的契機,以改善小學教師職級及中層管理人員的人事結構問題,教育界早前提出18個建議,要求教育局改善教育有關的問題,其中包括理順小學校長、副校長薪級架構,改善中層管理人手,議案在2019年7月5日已提交立法會財委會,可是受到黑暴事件影響,令議案一直押後,即使後來立法會復會,可是需要優先處理民生事項,令議案至今仍未能落實。

教育工作對香港影響深遠,政府過去亦向教育界投放大量資源,可是近年社會運動及學生參與黑暴事件中,令不少市民失望,因而對教育工作的撥款有分歧,張勇邦指出,教育工作由不同的板塊構成,小學在過去黑暴事件中情況相對穩定,即使偶有小學生參與其中,可是主要原因在於父母的影響,而非學校教育問題所致。

在國家認同及國安教育等的落實方面,張勇邦形容小學「是一片土壤良好」,在國旗、國歌、以至其他國家教育問題在小學都可以運作暢順,唯一的問題在人手問題,張勇邦指出,由於去年9月的議案未能落實,小學教師的編制內的中層管理職位人數不足,比中學少10%,因此即使要進行國安教育,可是亦無法安排專職主任,影響教育素質,即使校方委任校內教師主管有關工作,可是由於職級上沒有改變,負責的教師本身沒有充足的權限,工作量增加,又要同職級或年資比較高的同事配合工作,亦影響教師在進行國家教育工作的積極性。

張勇邦表示,今屆的立法會任職即將屆滿,建議教育局盡快在今年之內再次提出議案,在小學內增設更多的中級管理職位,以負責今後的國安教育工作,否則會期屆滿以後,新一屆立法會將要重新審理上會議案,議案要再經教育委員會及人事編制委員會,將令國安教育工作嚴重滯後,新一屆立法會能否順利通過議案亦難以預料。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