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青少年排斥國家違法暴力須由教育導正

2020-07-11
林鄭月娥主禮香港教育高峰論壇並致辭。(潘達文攝)

林鄭月娥主禮香港教育高峰論壇並致辭。(潘達文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香港文匯報和香港教聯會合辦的「香港教育高峰論壇——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今日(11日)在灣仔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主禮嘉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違法事件令人極度擔心,排斥國家和反對政府的思想已經植根於青年人心中,擔憂他們誤以為只要持續進行破壞,把違法抗爭行為合理化、恆常化就能逼政府讓步。

林鄭月娥指,自去年6月起,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違法事件,不但令香港飽受創傷,法治受到衝擊,也再次讓不少人深感香港教育問題嚴峻。令人震驚的是,在事件中一共有3000多名大、中、小學的學生,因為參與違法暴力事件而被捕,佔所有被捕人士40%,而學生中18歲以下的竟然佔了四成半,除大量的學生被捕外,中大和理大的事件也反映出,大學校園好像變成了暴力的溫床。

她續指,中學廣泛有學生組織「人鏈」,叫有「港獨」含義的口號,令人極度擔心排斥國家和反對政府的思想已經植根於時下青年人心中。修例風波也催生了一些中學生連線組織,鼓吹罷課甚至「港獨」,更讓人擔憂事件反映部分學生的守法意識薄弱,經過暴力「洗禮」的青年人,似乎習慣了用口號和抗爭手段表達自己的意見和爭取自己的利益,誤以為只要持續進行破壞,把違法抗爭行為合理化、恆常化,就能逼政府讓步,與多元社會為和平共處而必須推崇的理性討論、換位思維背道而馳。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