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袁國勇:港府應求援內地完成大型篩查

2020-07-12
 袁國勇認為,本港市民進入防疫疲勞狀態,提醒市民要帶好口罩勤洗手。(視頻截圖)

袁國勇認為,本港市民進入防疫疲勞狀態,提醒市民要帶好口罩勤洗手。(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新冠肺炎個案持續增加,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12日)在電視節目中表示,防疫措施放寬後有第三波疫情屬預料之內,認為疫情比起以往更嚴重,更出現老人院爆發,情況令人擔心。他建議再觀察多5至7日,若疫情惡化,防疫措施要收緊至3月時最嚴厲的水平。

袁國勇認為,本港市民進入防疫疲勞狀態,即使現時食肆措施收緊,但他觀察到有不少餐廳沒有跟足防疫要求的8人一桌為上限,而食肆是播毒高危地方,因食客會脫下口罩,大家會互相接觸飛沫。至於第二大高危地點則是公共運輸交通,尤其是的士,若乘客不戴口罩,就很容易將病毒經公共運輸系統帶到全港。他強調重要是市民有「防疫意志」,減少除口罩的時間,否則政府推什麼措施也沒有用。

袁國勇又指,本港每日的檢測量只有4000至5000,能力遠不及內地,過去5個月一直未能做到大型篩查,覺得十分可惜。他說,美國、韓國及內地,即使有輕微症狀人士都可不經醫生,直接獲得樣本樽,接受深喉唾液測試。惟香港有輕微症狀或流行病學聯繫人士,仍需要預約,透過醫生才能做測試。他認為港府應該求助外援,藉助內地的能力和經驗完成大型篩查。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