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三角入海口首座公鐵兩用大橋最快明年建成

2020-07-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入海口上建設的第一座公鐵兩用大橋「金海特大橋」,首座主塔墩已建成,主橋鋼箱梁將下月架設,最快明年底建成。建設單位廣珠城際公司有關負責人12日透露,屆時從橫琴僅需15分鐘即到珠海西部「城市新中心」金灣區,從拱北口岸到珠海機場也僅需25分鐘。此外,該項目還連接港珠澳大橋延長線,促使港珠兩大機場高速直通;並攜手洪鶴大橋、黃茅海通道等東西向樞紐,打通港珠澳地區與粵西地區的「大通道」,較目前將省時一半以上。

投資近100億 全國最寬公鐵大橋

珠海金海特大橋線路示意圖。

珠海金海特大橋線路示意圖。

「金海特大橋」建設獲突破進展,大橋26號主塔墩混凝土澆築日前完成。「按目前進度,大橋主橋鋼箱梁首節段擬下月架設,而鋼塔整體9月初安裝。」承建方中鐵大橋局有關負責人說,大橋項目總投資近100億元人民幣,其中跨海主橋長1369米、橋寬49.6米,中間通行雙線為時速160公里的城際鐵路,同層左右兩側通行六車道時速100公里的高速公路,是目前中國最寬的公鐵兩用大橋。

作為廣珠城軌延長線「珠海站至機場站」(珠機城軌)二期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金海特大橋是珠海市東、西部重要交通幹線,跨越橫琴自貿區與珠海西部的金灣區。廣珠城際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珠機城軌一期(珠海站至橫琴長隆站)即將建成通車;二期(橫琴長隆站至珠海機場站)正加速建設,預計2023年全線通車,屆時將拱北口岸、橫琴口岸與珠海機場連通,並預留與廣佛江珠城軌、澳門輕軌接軌條件。

香港珠海兩大機場實現高速直通

金海特大橋橫琴側東引橋建設順利。

金海特大橋橫琴側東引橋建設順利。

同時,金海特大橋也是橫琴自貿區對外最重要的交通轉換樞紐。該項目建成後,從橫琴僅需10到15分鐘即到金灣區,並連接機場東路直通珠海機場;而從拱北口岸到珠海機場也僅需25分鐘。還值得關注的是,金海特大橋還連接港珠澳大橋延長線,促使香港機場與珠海機場實現高速直通;而且攜手洪鶴大橋、黃茅海通道等東西向的重點交通樞紐,直接打通港珠澳地區與粵西地區的「大通道」,較目前將省時一半以上。

北上金灣將省時一半 港人置業增

目前,新發地市場周邊仍有部分路口封閉不讓接近(記者張帥攝)

目前,新發地市場周邊仍有部分路口封閉不讓接近(記者張帥攝)

「洪鶴大橋、金海特大橋等交通項目帶來的便利,加上金灣『航空新城』開發建設,對港人北上是一大利好。」珠海Q房網房產經紀人劉春苗透露,近年到金灣等珠海西部地區置業的港澳居民也增多。而鳳凰網房產有關負責人表示,按傳統走珠海大道計算,從港珠澳大橋珠海出口到金灣,起碼要四五十分鐘。而走上述新大橋,全程高速,僅需20分鐘左右,預計金灣吸收的香港投資將增多,如香港上市公司佳兆業正在金灣打造悅峰項目。

珠海金海特大橋「兩大兩新」特色

一,寬度大:跨海主橋橋寬49.6米,是中國最寬的公鐵兩用大橋;

二,跨度大:主跨3×340米為最大跨度的公鐵同層斜拉橋;

三,結構新:設計採用的多塔剛構體系屬公鐵兩用斜拉橋的創新結構;

四,技術新:首創斜拉橋兩節段鋼箱梁懸拼新技術。

珠海打通港珠澳大橋與粵西「三大項目」

一,洪鶴大橋:投資近40億元,全長9650米,預計2020年完工;

二,金海特大橋:投資近100億元,全長26.3公里,最快2021年完工;

三,黃茅海通道:投資近128億元,全長30.3公里,預計2024年建成。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