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疫情嚴峻 林鄭月娥:張弛有度、全力應對

2020-07-12

【文匯網訊】香港近日疫情反彈形勢嚴峻,特區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現在是香港出現新冠疫情以來最嚴重的階段。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在社交平台上發文稱,她和團隊正全力應對,持續採取「張弛有度」策略、提高市民的防疫意識、加強病毒檢測和監察醫院及檢疫設施的能力,仍然是可行的方法。

林鄭月娥FB截圖

林鄭月娥FB截圖

林鄭月娥在文中表示,近日香港疫情再次變得嚴峻,她和團隊正每天檢視情況,全力應對。繼幾天前召開特區政府高層的督導委員會外,她昨天(11日)主持了專家顧問團會議,四位專家梁卓偉教授、袁國勇教授、許樹昌教授和Fukuda教授皆出席,一起審視最新情況,並提供相關意見。她指出,大家對香港目前反彈的疫情都表示擔心,但也指出在有效疫苗成功研發並廣泛應用,或者公眾已因感染而產生免疫力前,疫情的反覆是難以避免的。因此,持續採取「張弛有度」策略、提高市民的防疫意識、加強病毒檢測和監察醫院及檢疫設施的能力,看來仍然是可行的方法。特區政府正從每一個方面落實相關措施,例如學校明天(13日)開始提早放暑假等,並會儘快公布。

林鄭月娥稱,其中有一項應對措施的能力,比過去幾個月都更「到位」,那就是口罩和其他個人防護用品的供應。在抗疫初期,由於全球爭相採購或禁止出口,政府須確保前線醫護人員有足夠供應,社會上出現了「一罩難求」的情況,引起市民的焦慮。過去多月,特區以不同方式增加口罩生產及供應,為長期抗疫做好準備。至今,香港在口罩方面有充裕的儲備,有持續的本地生產和供應,並已與市民分享,包括向養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特區政府合約外判工友免費提供每日兩個;向每名市民派發銅芯抗疫口罩,至今已派出超過600萬個,並正積極研究稍後向市民派發第二個;向全港每個住宅地址派發每戶一包,內附十個一次性的成人口罩等。這些措施已涉及派發數千萬個口罩,和疫情初期時特區政府倉庫內總共只有幾百萬個口罩真是有天淵之別。

她指出,因应水泉澳邨爆发疫情,昨天决定向邨内所有住户派发每户50个口罩和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加强居民防疫能力及意识。在房屋署、政府物流署及屋邨管理人员的努力下,首批50个口罩及洗手液12日中午已放进每一住户的信箱中。同样的安排将适用于其他出现多例确诊病例的公共屋邨,她已要求民政事务局联络各社团和地区组织,再次进行向弱势社群派发口罩的工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和食环署同事12日去视察饭馆如何确保社交距离措施时,也向店主送上供员工或顾客可用的口罩。

12日,特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香港新增3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30例为本地病例,其余8例为输入病例,累计确诊1470例;另有20多例初步确诊病例。11日,张竹君曾称,现在是香港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最严重的阶段,较3月份时更为严重。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