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智庫駁約翰遜BNO港人移民政策

2020-07-14

【文匯網訊】7月1日,英國首相約翰遜曾信誓旦旦放言,將向300萬有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提供入籍途徑。然而,在澳大利亞一邊「心系」港人放寬移民政策、一邊又聲稱將遣返國安問題嚴重的港人後,多個英國智庫也接連跳出來質疑英國政府接納港人移民的決定。

據觀察者網援引《南華早報》14日報道,多個英國智庫13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可能會有大量港人準備移民英國,這或會對英國一些城市造成壓力,並引發公眾強烈反對。

歷來主張縮減移民接納量的組織「英國移民觀察」(Migration Watch UK)表示,英國政府一下向300萬香港居民敞開移民大門,這樣的政策「欠考慮」。並且,激增的移民必將對英國教育、醫療保健、住房和交通系統造成壓力。

牛津大學的移民問題專家羅伯•麥克尼爾則指出,突然到來的大規模移民將會給英國公共服務體系帶來衝擊,進而激起當地民眾的反感。他表示,盡管香港高素質移民長期可能會為英國經濟做出貢獻,但短期來看,疫情期間英國失業率升高,香港移民反而會給就業市場造成壓力。

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香港人均GDP約為48760美元,而英國為42300美元。

此外,英國經濟與社會國家研究所(NIESR)指出,香港移民潮發生的具體時間段將十分關鍵。該機構提出一項策略,鼓勵香港移民遠離大城市定居,以緩解英國中心城市的壓力。

《南華早報》稱,當前約有35萬香港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另有260萬人有資格申請該護照,但尚未清楚未來將會有多少香港居民會選擇移民英國。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預計有67.7萬人居留英國,凈移民人數增加了27萬。

本月1日,英國首相約翰遜曾表示,將向300萬有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提供入籍途徑。當時,英國外相拉布也聲稱,英方將向香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和其家屬提供5年居留許可,之後可以申請定居身份,在此1年後便可申請加入英國國籍。他強調,此入籍途徑沒有名額限制。

而後,澳大利亞也緊跟英國步伐,宣布放寬對香港居民的移民。7月9日,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宣布,將香港居民在澳臨時簽證的期限延長5年,並為其提供永久居留權的途徑。澳政府指出,今後還將利用這一特殊簽證政策吸引來自香港的精英人才和商業投資。

但這一切並不是「無條件的」。12日,澳代理移民部長阿蘭·塔吉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采訪時表示:不能保證在澳香港人未來的永居權。有關港人並非保證可獲居留權,申請人仍需通過「品格測試」和「國安測試」。「如果有嚴重國安問題,這個人將被遣返。」塔吉還在采訪中聲稱,澳大利亞政府「熱切希望」吸引來自香港的商業人才。

對於澳方在港人移民上的這一雙面立場,7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澳方一方面反對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另一方面又要求赴澳大利亞的香港民眾要通過澳大利亞的國家安全測試。澳方不加掩飾的虛偽面目和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令人嘆為觀止。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