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首個區塊鏈人才庫啟動人才基地計劃

2020-07-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近日,人社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發佈9個新職業,其中有2個區塊鏈新職業: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和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區塊鏈一時成為職業新風口。然而,記者採訪發現,區塊鏈人才培養面臨多個難題。在此背景下,國內首個區塊鏈人才庫——「區塊鏈產業人才入庫工程」啟動人才基地計劃,讓區塊鏈人才培養真正出圈、下沉落地,推動人才培養規模化發展。

人社部發佈區塊鏈新職業是行業發展里程牌

人社部區塊鏈新職業「國標」編製組代表、中國電子商會區塊鏈專委會秘書長李銀科表示,此次人社部發佈區塊鏈新職業,是國家擁抱數字經濟時代,構築區塊鏈行業可持續人才生態的重要一步,是區塊鏈人才培養的新起點,是行業發展的標誌性里程碑。這2個新職業是區塊鏈當下重要且急需的緊缺人才,其公佈可謂恰逢其時。

關於「國標」編製計劃,李銀科透露,首先在七月下旬將進行區塊鏈應用操作員的標準編製項目立項。其次圍繞標準開發將組建十五人由方法專家、內容專家和實際工作專家組成的工作組。第三將組織社會力量進行職業調查,由專家組專家和受我們專委會委託的專業機構來執行。第四盡快召開技能標準編製啟動會,專家工作組按照技能標準編製啟動會確定的程序、框架結構等,結合職業調查和職業分析的結果,編寫技能標準初稿。第五上報人社部進行審定和頒布。「我們準備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拿出標準初稿交人社部審定,至於正式頒布我們希望是年內。」

「國標」編製組代表、鏈人國際創始人張曉媛表示,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確定了8個大類,75個中類、434個小類、1481個職業,並列出了2670個工種。大類是職業分類結構中的最高層次。而新發佈的「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是第二大類,「區塊鏈應用操作員」是第四大類,兩者是並列關係,而非從屬關係。在大類下面還可以設置中類、小類和細類。

「國標」編製組代表、智谷星圖合夥人周熙涵表示,兩大區塊鏈新職業的出現,對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需求。區塊鏈應用操作人員面向商科和工科專業,該崗位要求掌握區塊鏈的組成、原理、特性和應用,熟悉區塊鏈的應用操作和運維,建議相關專業開設開設《區塊鏈基礎與應用》相應的實訓課程。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則根據工作領域和工作任務的不同,需要掌握區塊鏈應用編程甚至是區塊鏈底層系統開發能力,區塊鏈應用編程主要面向區塊鏈智能合約開發工程師、區塊鏈聯盟鏈開發工程師、區塊鏈應用開發工程師,建議相關專業開設《區塊鏈技術與原理》《區塊鏈智能合約應用》《區塊鏈聯盟鏈開發》等課程。有條件的學校甚至可以開設面向區塊鏈底層系統開發的《區塊鏈系統開發》和《共識機制》等課程,可以培養區塊鏈系統工程師,區塊鏈系統架構師。

區塊鏈人才培養面臨多個難題

不止人社部,工信部、教育部均已發文支持區塊鏈人才培養。工信部作為區塊鏈產業歸口部門,在2019年12月發佈了產業需求的《區塊鏈產業人才崗位能力標準》。今年5月,教育部正式印發《高等學校區塊鏈技術創新行動計劃》,該計劃提出到2025年,在高校佈局建設一批區塊鏈技術創新基地,培養匯聚一批區塊鏈技術攻關團隊,推動若干高校成為我國區塊鏈技術創新的重要陣地,一大批高校區塊鏈技術成果為產業發展提供動能。

多部委支持區塊鏈人才培養的背後,是巨大的人才需求。根據區塊鏈拉勾大數據研究院發佈的《2020年新基建人才報告》預測,至2020年底新基建相關核心技術人才缺口將達420萬。在新基建相關人才需求行業中,區塊鏈行業的人才需求增幅達67%,為新基建相關行業最高。

張曉媛表示,我國有六個省市地區已發佈「區塊鏈三年發展計劃」,爭先恐後地佈局區塊鏈產業,定下明確目標,扶持區塊鏈相關領域領軍企業,培育產業明星項目,打造產於聚集區。從業務的增長、公司的增加、各地利好政策的紛紛出台,區塊鏈的人才需求會大幅度增長。但供應還遠遠不夠,產業人才大缺口將是區塊鏈業務增長,公司和各地佈局區塊鏈的最大瓶頸。

然而,國內區塊鏈人才培養之路還面臨著很多難題。

區塊鏈產業人才研究所在今年5月指導發佈的《2020區塊鏈產業應用與人才培養報告》中,指出了中國區塊鏈行業人才培養面臨著四個難題:一是區塊鏈行業人才的培養時長和入行難度均比互聯網行業要高;二是人才培養政策不完善,三是擁有相應知識結構和工作經驗的存量人才鳳毛麟角。四是整個行業的人才培養標準還有待豐富和完善。

與此同時,目前真正擁抱區塊鏈的高校仍很少。周熙涵表示,高校對區塊鏈人才培養最大的顧慮,一方面是人才出口的問題,學區塊鏈對就業上是不是有幫助,學生學習區塊鏈相應課程之後能否找到對應的工作崗位,他們所學習和培養的知識體系是不是產業界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另一方面,區塊鏈高校教育發展需要解決師資培養,教材建設,課程體系建設的問題。

除了以上難題,「區塊鏈產業人才入庫工程」主辦方代表、火訊財經創始人龍典表示,在實地調研過程中發現,區塊鏈人才培養還存在一個很重要的難題:國家戰略與基層認知巨大的認知落差。「除一些一線城市、發達區域外,國內多數城市的基層幹部、企業以及人才等等,對區塊鏈的認知,有些還停留在兩三年前對區塊鏈的負面印象中,有些則對區塊鏈僅停留在很基礎的概念理解層面。」「圈內熱鬧圈外冷」依然是區塊鏈產業面臨的重要問題,特別是對於規模化的人才培養來說,存在著巨大挑戰。

讓區塊鏈人才培養真正出圈,推動規模化發展

「要想規模化培養和補充區塊鏈產業人才,就需要讓圈內的星星之火蔓延開來,真正滲透和普及到各個領域和區域。而區塊鏈產業人才入庫工程人才基地計劃,正是旨在讓區塊鏈人才培養真正出圈、下沉落地,推動人才培養規模化發展。」龍典表示,通過渠道下沉+聯合運營的方式,區塊鏈產業人才入庫工程將以城市為單位深入到每一個區域。

「我們將從全國範圍內招募省級人才基地、城市節點的聯合運營方,圍繞區塊鏈產業人才培育的核心需求,進行系列營銷傳播、師資培育,深入企業、深入高校,精細化運營和挖掘區塊鏈人才需求,並賦能區域合作夥伴在商業化和營收層面制定相應指標,確保產業良性健康的發展。該計劃目前已經得到了不少區域合作夥伴的大力支持,未來將整合更多產業從業者共同推動區塊鏈人才培養的規模化發展。」

區塊鏈產業人才入庫工程主辦方代表、鏈人國際CEO杭斯喬表示,區塊鏈產業人才入庫工程人才基地計劃,會將政府的人才政策、產業政策與每個具體參與的個體鏈接起來,將中央部委的人才政策、人才項目,真正落實到地方去。人才基地建設會圍繞人才咨詢、人才培養、人才評估、人才庫建設、人才服務、招才引智等6個方面進行。

對於高校區塊鏈教育,博鰲教育論壇主任邱欽倫提出三個建議:首先,一個新職業要有相應的對就業相關的大力宣傳。第二,高校產教融合要跟計算機學院、軟件學院、商科學院做好結合。第三,課程置換、教師培訓等要早一點介入培養計劃當中。中國軟件行業校園招聘與實習公公服務平台秘書長田西南表示,我們應支持高校合作辦學、設置交叉學科,支持高校、產業聯盟和骨幹企業合作,建設面向重點行業應用的區塊鏈人才培養基地,形成區塊鏈的技術普及、教育和培訓體系建立。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