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地球兩端——中美7·11時刻

2020-07-14

【文匯專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凱雷)整整一個月前的6月13日下午,本網記者趕到新發地已不得其門而入,武警已經在新農門、惠農門等十個門前背手而立,北京強悍果斷封閉整個疫情爆發的市場,當天即同步展開創紀錄的國際都市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

一個月後,第二波疫漶已被滅殺,北京連續一周已無新增確診。記者再探新發地核心區仍在戒備,北京整體復工復產有序展開的同時,對疫情的警覺與防控未有懈怠;相形之下,歐美群體免疫式政策下的疫情反彈、復工恐慌、人心渙散,可謂對比鮮明。

本網記者6月13日拍攝的北京新發地市場,市場已全部封閉。

本網記者6月13日拍攝的北京新發地市場,市場已全部封閉。

一個月首尾探訪新發地 中美防控戰對比鮮明

從6月11日新發地聚集性疫情暴發至今滿一月,北京強悍、科學防控,迅速控制住疫情漶溢,28天內新發病例歸零,經濟社會運行有序,創下防控新冠疫情北京模板。相形之下,歐美多個城市疫情迅猛反彈,地球村復工復產的經濟再次受到重創,回望武漢、浙江、吉林、北京等地的有效的危機應對,足以挫敗西方不戴口罩的傲慢,打破歐美群體免疫政策的迷思,中國抗疫的持久戰,阻擊戰,科學應戰,給全球村團結抗疫帶來寶貴的經驗與希望。

歐美多個國家領導人不斷提及疫苗和瑞德希韋,給一波波陷入新冠疫情中的人民以希望,而日常防控的鬆懈與傲慢,令疫情在多國反彈蔓延,讓人民的希望與期待不斷成為幻覺。戴口罩如此簡單有效的防疫手段,北京全城已執行半年,直到擊敗第二波疫情的時刻,北京抗疫滿一月新增確診接近於零之時,筆者走在北京的核心城區,口罩仍是人群的標配,而地球的另一端美國時間7月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姍姍來遲,半年來第一次在公眾面前戴上口罩亮相。

當地時間5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拿着口罩,但未戴上。

當地時間5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拿着口罩,但未戴上。

兩個7·11時刻對比 教訓:比慢更可怕是傲慢!

兩個7·11對比如此鮮明!地球雙端的數據說明了一切:美國時間7月11日,全美新增確診71787例;北京時間7月11日,北京新增確診0,內地本土新增確診0,境外輸入新增7,同一時間新增病例大相逕庭,中國病例僅為美國的個位數。這讓人不禁想起昌耀的詩:

靜極——誰的歎噓?

密西西比河此刻風雨,在那邊攀緣而走。

地球這壁,一人無語獨坐。

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歐洲人到達南美把印第安語中泛指大河的「密西西比」誤以為是今天密西西比河的專名,這已有五百年。一個名詞的誤解,顯示着人們對新發現的事物常有的誇大或低估,這是初始認知的規律,但隨着不斷佔領、武力的上升,國力的強大,對事實視而不見則會形成文化與文明中的痼疾。

五百年後,面對突發的疫情,強盛的國力與先進的科技本不足懼,正如原長江商學院教授廖建文所言,比慢更可怕的是傲慢,沒有什麼比不斷強化的固執已見更具殺傷力。SARS-CoV-2如同特洛伊木馬攻城,發起的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傲慢,甩鍋,沒有科學的流調簡直是滅頂之災。

地球對面的美利堅合眾國在危機應對中,政府像極了資本市場中的CEO,為每周、每個季度的股市價格揪心,對真正的問題視而不見,在一戰、二戰中帶領人民抗擊經濟危機與法西斯的白頭海雕,在這次疫情戰爭中卻變身一隻鴕鳥,要麼將新冠疫情淡化為一場大規模流感,要麼認為疫苗是靈丹妙藥,當事態惡化,又不斷將問題與責任歸咎於世衞組織,甩鍋它國,甚至攻擊本國的首席科學家福奇,創下地球村防疫戰場上的指揮漏洞的最高紀錄。

當地時間5月22日,特朗普戴上口罩,被媒體抓拍到一張照片後,旋即摘下。特朗普表示不想讓記者看到自己戴口罩。

當地時間5月22日,特朗普戴上口罩,被媒體抓拍到一張照片後,旋即摘下。特朗普表示不想讓記者看到自己戴口罩。

白頭雕變鴕鳥 與二戰英國綏靖政策何其相似

新冠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變身鴕鳥的白頭海雕,面對猶如「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新冠疫情,喪失了對事實的準確判斷。傲慢帶來的誤判何止是特朗普在公眾面前晚戴了半年之久的一隻口罩?作為引領世界的大國,在「第三次世界大戰」中採取的鴕鳥政策,與當年引領世界的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對法西斯採取的綏靖政策何其相似爾?

在「三戰」危機當下,特朗普沒有發揮諸如丘吉爾、里根等領導者凝聚大眾的角色,喚起對疫情的重視,反而讓內部愈發對立起來。隔離、檢疫,本身是應對公共

衞生危機的手段,任何國家到了戰時都要限制自由,本不足為奇,更何況大戰當前,傲慢與對立反而讓疫情越演越烈。放眼國際,美英法還在實行的綏靖政策,它們還不清楚這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它們誤判中國是對手,從冬到春到夏老提防着遙遠的國度,任由新冠特洛伊木馬在歐美掠地攻城。

7·11美國時刻,特朗普終於戴上了口罩,但天若有情天亦老,疫情則繼續無情反彈,全美日增七萬確診,紐約一州增700例。7·11中國時刻,內地報告新增確診病例7例均為境外輸入,嚴防境外增入的北京確診清零。

當地時間7月11日,特朗普第一次在公共場合戴上口罩。

當地時間7月11日,特朗普第一次在公共場合戴上口罩。

地球村承平日久 團結抗疫之路曲折

本網記者從今年1月1日起一日不漏跟進地球村疫情,從武漢封城,到紐約倫敦實行群體免疫,從境外輸入決戰綏芬河直到此次北京新發地疫情爆發,每個國家,每個城市都有各自的抗疫的深刻教訓與寶貴經驗,誰也沒有料到,承平日久,團結抗疫之路道阻且長。

面對2020年突如其來的歷史性災難,世界各國一方面不得不各自為戰,竭力自保,這是初期無奈之舉。遺憾的是2020棋至中盤,地球村不少國家抗疫仍各自為戰,更有個別國家縱橫捭闔,不是牽頭聯合抗擊疫情,而是另有圖謀,更宣示退出世衞組織。

沒有想到的是,由歐盟、法國和西班牙發起,歐洲、加勒比和南美的18國聯合聲明稱堅決支持聯合國,特別是世衞組織,18國認為,世衞組織在這次全球協同抗擊疫情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合作和團結是應對疫情的核心。回顧一二戰史,「第三次世界大戰」是一場全世界的人類與新冠病毒之間的戰爭,撫今追昔,這遲到的歐盟聲明和特朗普姍姍來遲的口罩一樣,令人不勝唏噓。

中國的上下五千年,是整合協同整個民族,抗擊春夏秋冬水旱蝗瘟震五大災的五千年。筆者親歷直擊2003年非典、2009年甲流兩次疫情,政府民間上下練兵從未懈怠,這次面對新冠疫情這一超級災難,正是中國防控有力,全國一盤棋,以舉國體制,發乎終端之舉,守護每一個人的生命,未曾有綏靖之心,堅決抗疫到底,反而復工復產走在全球前列。

本網記者7月12日拍攝的新發地市場新農門入口,市場仍封閉,3名工作人員把守。

本網記者7月12日拍攝的新發地市場新農門入口,市場仍封閉,3名工作人員把守。

中國四地危機應對 啟示全球抗疫的道路

判決與決策永遠來自戰場,來自歷史,來自科學。整整一個月前,筆者當天趕至新發地周邊觀察,深刻體驗北京市強悍防控的決策與決心,直到疫情歸零的今天,北京仍不斷優化核酸檢測,健康碼等一系列更科學、更細緻的防疫手段。筆者觀察今年以來抗疫之戰,換帥後的湖北,防控先手棋的浙江,持續警覺的吉林市,突發危機應對最到位的北京,都給出高分答案。

這四地危機應對的超級經驗相同之處有四:一把手決策,清醒果決;防控步步為營的先手棋;包括檢酸檢測、健康碼等一系列低成本科學手段的大規模應用;決策中的全民動員與堅決徹底的信息公開。當然,還有一聲不吭的天津與南京,堅決將防守護衛的角色做到創歷史紀錄的極致。

展望不斷反覆的全球新冠疫情困局,堪稱二戰結束75周年之際地球村遭遇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此刻,統一戰線並未形成,群體免疫的綏靖政策還在運行,截止7月12日,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1232萬例,美國連續多日增確診超過6萬例,連續3天刷新單日新增病例紀錄。巴西日增確診連續4天超過4萬例,印度和南非病例增勢明顯。歐洲和中東部分國家因疫情反彈延長或加強了防控措施。

確診數只佔全球百分之一的中國並未置身事外。當前中國所處的局勢,如果拿來與二戰相比的話,武漢疫情遭遇戰相當於1941年法西斯「偷襲珍珠港」,結果是遭到了中國最頑強致命的打擊。回顧二戰,正是自珍珠港之役後,中美俄聯手展開全線反打擊,英法綏靖政策宣告破產。

在這次全球抗疫的三戰中,最令人惋惜的是,美國當年超強的製造生產能力與組織能力,卻變成了特朗普政府的持續內訌與50個州的各自為戰。選戰第一,防控第二,令美國轉換角色成為當年向法西斯採取綏靖政策的國家,導致疫情反彈居高不下。

6月29日,北京新發地相關新冠肺炎首例患者何先生從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出院。

6月29日,北京新發地相關新冠肺炎首例患者何先生從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出院。

北京發言人的風險意識 紐約戴有色眼鏡看世界

這次北京戰勝新發地疫情,有人說,這標誌着應對疫情的史詩級的勝利。但回顧二戰,展望全球化的未來,法西斯的最終勝利尚且取決於其在最後一國最後一城的滅亡,新冠病毒同樣如此,但有一國一城採取綏靖之策,新冠疫情就不可能終結。

北京抗疫一月,又快又準科學施策,徹底滅殺疫情漶溢,恢復城市平穩運行,這是抗擊疫情反彈的特大城市的範式,但並不代表最後的勝利。正如北京市新聞發言人徐和建所言,首都防控成果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繼續保持清醒頭腦。強化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北京零新增不等於萬事大吉的意識。

「病毒、信息,貨幣」是新聞學框架中的三元素,更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中的核心三元素,它們都與地球村的流動性相關。與一戰、二戰相反,前兩次世界大戰,直接促成了病毒、信息、貨幣的更高維度的流動,三戰,則直接由第一元素病毒構成,最終的解決,與一戰、二戰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必須熔斷第一元素病毒的流動性,讓信息、貨幣以全新的方式重新流動起來。而從「事實、報道、輿論」這一新聞學框架觀察,美國強大的紅利正被疫情錯誤應對之策吞噬,謀求大選的朗特普放任了病毒的流動性,宣稱美國經濟正在強勁恢復,2021年將是美國經濟最強勁的一年,這在三元素「不可能三角」中毫無可能。

當地時間7月11日,特朗普第一次在公共場合戴上口罩。

當地時間7月11日,特朗普第一次在公共場合戴上口罩。

綏靖政策重創歐美 群體免疫神話不再

當下決定未來。美國元首的傲慢再次顯示,美國政府仍在刻舟求劍,病毒與經濟的關係沒有被重組,美國疫情仍處在高水位上漫漶運行,並對世界各國構成傾瀉的危險。不用等到美國總統虛構的2021年到來,大家終於發現,那些時髦的人工智能、西方經濟學家弗里德曼、尤瓦爾·赫拉利的人類簡史,它們創造的以美國為中心的「想像共同體」,它們每天預言的未來與地球村的真實的危機毫無關係。他們並沒有提供地球村的危機預警與未來圖譜,它們提供給我們的不是不確定性本身,它們幾乎和詩歌、宗教一樣,提供的是不確定性到來前的一種現實感的安慰,而這神話被7·11特朗普在公眾場合,終於戴上的第一隻口罩所打破。

歷史詮釋未來。回望9·11恐襲,令美國改弦易張,中美協作全球合力反恐,坐北京再看7·11的中美時刻,兩個大國走了截然相反的抗疫之路,令人歎息。7·11,這可能是全球化最晦暗的一刻,仍有不少專家在支持群體免疫的美國道路,對焉、錯焉,是焉、非焉,截然相反的數據與趨勢或預兆着一切。

筆者身居北京,感慨猶深,全球化的殘酷在於沒有一處是桃花源,從新發地三文魚案例到最近的南美凍蝦包裝陽性,這些細節在不斷提示着地球村無人可獨善其身的現實與危機。以史為鑒,同枝相連,同氣相求,放棄綏靖與群體免疫之策,共同堅決抗疫,這是北京與紐約,中國與美國,世界各國——地球村,取得「第三次世界大戰」最終勝利的唯一的道路與命運。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