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聚焦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建設 長春新區招商引資逆勢跑出新速度

2020-07-16

【文匯網訊】聚焦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建設,長春新區率先發展、率先突破,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持續發力,逆勢跑出新速度。上半年,長春新區新簽約重點項目58個,總投資976.35億元;重點在談儲備項目共182個;內外資等各項指標均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總投資100億元的修正集團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園項目、總投資50億元的西安高科IT產業園項目、總投資30億元的銀河航天5G通訊衛星研發及製造基地項目、總投資15億元的合眾國金總部基地項目正為新區經濟發展蓄力……

面對疫情影響,新區招商引資各項指標何以逆勢增長?這數字背後折射出的是新區科學研判、精準對接、創新方式釋放的招商引資「強磁力」。

簽署合作協議、視頻交換展示、宣布簽約成功……

3月5日,長春新區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項目簽約活動,新區和項目方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在線簽約,7個項目總投資135.25億元,西安高科IT產業園項目引進國際知名大數據、雲計算企業,導入西安高新區優質企業設立東北區域總部,打造國內一流的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基地;

5月20日,又有50個重點項目完成「雲簽約」,簽約金額達641.1億元。銀河航天5G通訊衛星研發及製造基地項目落地,構建集研發、生產、檢測、裝配及試驗為一體的完整生產線,帶動航空航天產業持續發展;

6月23日,卓誼生物醫藥產業園為新區生物醫藥領域注入了全新血液,促進新區進一步加快形成生物疫苗領域產業集群;

7月2日,總投資200億元的長春新區龍翔數字經濟產業園完成簽約,長春新區攜手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

此外,上海瑞宙生物疫苗生產基地、華夏芯(北京)北方研究院等簽約項目涉及醫藥健康、IT、航空航天、總部經濟、產業基金等多個領域,這些精準招商結出的碩果,給不斷發展和前進中的長春新區提供了強大的「源動力」,也為加快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建設提供了不竭動能。

大項目好項目接踵而至離不開「新區招商模式」不斷推陳出新,從「面對面」變「線連線」「屏對屏」,「不見面、雲招商」,再到視頻連線「雲簽約」,長春新區招商在「雲」上突破成效顯著,「雲端」發力,大大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降低了傳統招商引資模式成本,提高招商引資效率,為新區招商引資帶來更多可能。疫情期間,新區招商人通過「雲培訓」等方法,苦練內功,破解難題,積極推進一大批優質項目簽約落位,掀起了項目招引新熱潮。

「現在招商不同於以往靠人脈,專業化、精準化的方式更能見效果。」這是新區招商人的普遍共識。依托新區的科研優勢和產業基礎,新區招商方向更加注重產業鏈的延鏈、補鏈、強鏈,圍繞建設國家區域創新中心,新區針對生物醫藥、IT、汽車零部件、航空航天及現代服務業等產業,積極開展項目對接和推進簽約落位;通過實施「園區化」服務體系改革,破解產業集群集聚發展問題,成立「四大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圍繞醫藥、IT、汽車零部件、現代服務業4大產業落實產業規劃,加快項目集聚,促進4大產業集約集聚,明確產業發展方向,推動區域間實現良性互動。

西安高科IT產業園項目效果圖

西安高科IT產業園項目效果圖

「線上」招商忙,「線下」落戶快。在推進項目落位方面,新區每個簽約項目都有專門招商部門負責到底,從項目對接選址到註冊落位提供全方位服務,為投資者提供項目咨詢、指導服務,及時反饋代辦進程,真正當好「店小二」,做到「企業動嘴、政府跑腿」。通過實行項目手續領辦代辦等服務,今年新簽約的華夏芯(北京)北方研究院、神州紅旗汽車電子產業基地等項目已開工建設,撒入新區土地的種子即將生根發芽。

百舸爭流,揚勢謀遠。長春新區將圍繞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建設路徑,搶抓機遇,打好招商引資攻堅戰,全力以赴奔向新征程、跑出新速度、拼出新格局。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