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灣口岸日均入境3000人 隔離酒店超負荷運轉

2020-07-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石華 深圳報道)近日,香港出現多個本地疫情病例,香港教育局14日向全港學校發信,進一步收緊學校防疫措施,務求儘快開始放暑假。受此影響,深圳灣口岸入境客流增加明顯。7月13日至15日,日均查驗入境旅客約3000人次。截至16日,下午2時許,已有2000多名旅客入境。

目前口岸轉運工作人員通過全鏈條閉合管理流程,加快分流轉運速度,減少旅客滯留時間,轉運現場井然有序。目前,口岸抽查抽檢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省外旅客安排東莞隔離

登記相關入境人員信息後 記者石華攝

登記相關入境人員信息後 記者石華攝

在入境廳,記者發現,旅客人數相較前段時間有明顯增加,旅客中有不少背着書包的中小學生。入境旅客進入入境大廳後,會掃碼填寫個人信息,再按前往的目的地到相應分流點分流,貼上對應區域的標籤後即可在現場候車,前往酒店進行隔離。

入境廳外搭起了臨時帳篷,數百名旅客在這片專門區域等候分流,前往集中隔離點。據深圳灣口岸邊檢介紹,由於香港疫情出現反覆,近來深圳灣入境旅客的日流量可達3000左右,相比前段時間日均入境300人,呈現明顯增長。「14日入境人數高達3400餘人,15日入境人數接近3200人。」

「目前深圳灣口岸入境壓力比較大,深圳的隔離酒店也是超負荷運轉。」據深圳灣口岸現場指揮部指揮長、南山區應急管理局四級調研員彭耀玖介紹,指揮部協調各區增加了大巴和隔離酒店數量,並協調東莞的部分酒店,原則上深圳市內旅客都在市內隔離,省外旅客優先安排到東莞進行隔離。

目前,深圳灣口岸現場工作人員有200多人,原則上通關時間為早上10時至晚上8時,但處理後續事宜會持續到凌晨3點。彭耀玖透露,通過緊急協調已實現「車等人」,前往東莞的大巴車,每15分鐘一班,市內各區則在現場確保至少一輛轄區車輛在場。

記者了解到,目前所有隔離流程保持不變,如果順利的話,過境旅客從邊檢到分流需要經過2個小時,然後等待上車送往隔離酒店。為了給旅客提供便利,指揮部在現場設置了保障點,免費提供礦泉水、八寶粥、餅乾以及少量盒飯。

抽查抽檢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深圳灣海關衞生檢疫專家組科長林林介紹,海關部門一方面加強疫情分析與預警,密切跟蹤全球疫情變化,及時掌握疫情重點區域,科學開展風險評估和預警,指導口岸精準防疫。另一方面,在口岸加強入境人員健康申報驗核、流行病學調查和採樣,落實100%核酸檢測要求。

林林透露,為避免人員滯留,查驗現場還增加引導人員,加開4條電子驗放通道,疏導指引旅客,提升通關效率。同時,海關部門推動入境人員海關健康申報信息與地方健康碼信息實現數據對接,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全流程閉環管理。

記者從深圳市口岸辦獲悉,目前深圳堅持對經深圳口岸入境人員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的政策不變,同時採取「隨機抽檢+定向必檢」的方式,堅持對已具備7日內有效核酸檢測證明的跨境貨車司機、學生等豁免人員實施再抽查;對已具備7日內有效核酸檢測證明的粵港澳三地互認人員100%實施抽檢。目前,抽查抽檢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港人過關至少三小時

70歲的林先生當天上午從元朗出發,入境深圳灣口岸花了三個小時。由於要前往福建,按照規定需前往東莞酒店隔離,因此他被貼的標籤為「12」。

「我每年都會回福建探親,今年受疫情影響推遲到現在。」林先生表示,入境的程序很多,花費了大量時間。「每個人都要掃碼和填寫資料,然後再測體溫,最後再分流。我年紀大了,掃碼太麻煩,還好工作人員幫忙才順利申報。」

記者詢問多名港人了解到,港人過關時間普遍在3到5小時左右,為了減少人員聚集,每10人驗放一次。轉運車輛為49座大巴,但每車最多運送30人,同樣也是為了避免感染。

據了解,深圳海關也掌握了香港疫情地圖,對於在茶餐廳、養老院、居住區域有確診病例的入境人員都會進行抽查。

據深圳灣邊檢站執勤二隊副隊長丘麗青介紹,邊檢工作人員會對每一名入境人員逐一檢查詢問,了解旅客旅居尤其是自嚴重疫情國家地的軌跡,嚴防有關人員漏報漏檢。根據入境現場候檢客流情況,邊檢還會及時調整勤務和通道設置,並加強與港方入境事務部門溝通,確保旅客安全順暢通關。

通關流程+溫馨提示

入境人員進入入境大廳後,需掃碼填寫個人信息。

海關對入境人員健康申報驗核、流行病學調查和採樣。

邊檢對入境人員逐一檢查詢問,逐一了解旅客旅居尤其是自嚴重疫情國家地的軌跡。

工作人員根據旅客欲前往的目的地,引導其前往所在區的分流轉運櫃檯,待登記相關個人信息之後,引導至大廳外的臨時等候區,等待轉運車輛,集中轉運分流。

溫馨提示:邊檢設置前置核查崗位,分別在入境方向、出境方向針對內地疫情防控措施、香港疫情防控措施對旅客進行提示告知,避免旅客耽誤行程。

深圳灣口岸防疫措施

一、對每一名入境人員逐一檢查詢問,逐一是了解旅客旅居尤其是自嚴重疫情國家地的軌跡,嚴防有關人員漏報漏檢。

二、加大信息採集和大數據排查,做好與地方聯防聯控機制的信息共享推送工作。

三、大力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閉環式管理工作,妥善處置工作中發現的違反集中隔離措施擬出境人員。

四、根據入境現場候檢客流情況,及時調整勤務和通道設置,並加強與港方入境事務部門溝通,確保旅客安全順暢通關。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