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研究:O型血人士更難感染新冠病毒

2020-07-17
研究發現,不同血型的人士,感染冠病的幾率也不一樣。(法新社)

研究發現,不同血型的人士,感染冠病的幾率也不一樣。(法新社)

【文匯網訊】不同血型的人士,感染冠病的幾率也不一樣。然而,感染幾率較低的血型並非保護傘,因此任何人都不應在防疫上鬆懈。

據聯合早報報道,一個歐洲研究團隊今年6月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布的研究結果顯示,A型血人士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幾率較其他血型人士高出45%。O型血人士感染冠病的幾率,則只有其他血型的65%。

研究團隊分析了超過1900名西班牙及意大利的重症冠病病患,並與2300名未感染冠病者相比較,得出上述結論。

2002年11月至2003年7月沙斯疫情暴發期間,O型血的香港醫護人員感染的幾率也較低。

不過,領導研究團隊的麻省總醫院醫生阿娜希塔·杜瓦指出,沒有證據顯示A、B、O型血人士一旦感染冠病,病情就會加重,即需要插管或瀕臨死亡。

法國醫學研究組織Inserm研究主管雅克·勒彭杜(Jacques Le Pendu)表示,對於血型與冠病之間的聯繫有兩種假設,一是O型血患者較不容易出現凝血(coagulation)問題,而凝血一直是Covid-19嚴重程度的主要驅動因素。

但勒彭杜也說,這可以由病毒攜帶被感染者的血型抗原的可能性來解釋。因此,O型血人士產生的抗體在被A型血人士捕獲時,可能會中和病毒——這與輸血規則相似。

「然而,這種保護機制並不能在所有情況下都起作用。譬如,一名O型血人士可能會感染另一名O型血人士。」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