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陸首場涉台食品展 兩岸「蜜」不可分

2020-07-20
蔡錦德說,大陸人口多、市場大,「食交會」是一個很好的展示平台,今年參展除了做品牌宣傳,也更迫切地希望通過展會帶來更多客戶。(蔣煌基攝)

蔡錦德說,大陸人口多、市場大,「食交會」是一個很好的展示平台,今年參展除了做品牌宣傳,也更迫切地希望通過展會帶來更多客戶。(蔣煌基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第四屆海峽兩岸食品交易會、第七屆閩台食品交易會,今日在福建省晉江市開幕。是次「食交會」為疫情以來大陸如期舉辦的首個食品專業展會,亦為首個涉台食品展會,被兩岸業界賦予更多期待。深受疫情影響的台灣食品企業,越來越明顯感受到與大陸市場密不可分。面對當下兩岸時局,參會台商受訪間呼籲兩岸積極相向而行,切勿重蹈當年兵戈相見覆轍。

兩岸食品業跨界深耕

琳琅滿目的糖果餅乾、玫瑰花狀棉花糖、創意滿滿的網紅蛋糕……酷暑天的展會,「甜蜜」而又氛圍濃烈。本屆食交會首次在晉江市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疫情防控嚴密,參會人員嚴格控制。參展面積5萬平方米,693家企業參展,分別比上一屆增加8000平方米、243家。

今次展會以機械及原輔料綜合館、烘焙及糖果休閑食品館、網紅品牌等進行分區。受疫情影響,未有島內業者參會,但仍有62家台灣及台企委託代理商參展。且內地其他同類展會因疫情停擺,致大量福建本土以外企業、客商赴會。不願具名林姓台商告訴記者,已連續舉辦了4屆的食交會,讓兩岸業界從單純對接逐漸進入深耕時代,甚至從深度合作走向整合跨界。「這也是戰『疫』後展示兩岸食品合作的舞台和新契機。」他說。

疫情讓台灣食品企業布局發力線上市場。台資企業唯王(福建)食品有限公司執行長凌大偉告訴記者,他本人3月份自台灣到福建公司後一直滯留大陸,無法返回台北。考慮線下銷售影響較大,今年開始着力線上零售。記者在現場看到,唯王亦設置直播帶貨,欲借展會提升銷量,並為即將到來的中秋市場打前站。

2018年落地福建晉江的台企海霸王,如今也跨界轉型。從事火鍋料生產的海霸王,其佔地250畝的晉江公司,利用晉江作為中國最大的休閑食品出口加工基地之一優勢,攜新研發的蛋花酥、雪梨酥等快消、休閑食品參展。

「食交會」為疫情以來大陸如期舉辦的首個食品專業展會,亦為首個涉台食品展會,被兩岸業界賦予更多期待。(蔣煌基攝)

「食交會」為疫情以來大陸如期舉辦的首個食品專業展會,亦為首個涉台食品展會,被兩岸業界賦予更多期待。(蔣煌基攝)

台「經濟脫中」難上難

台企「太祖食品」2006年進入大陸。總經理蔡錦德告訴記者,當年非典令金門成為孤島,經濟幾乎停滯,亦令位於金門的總公司受到巨大打擊。且由於發展受阻,公司上下一直尋求大陸發展機遇,「兩岸經貿斷不了,台灣亦難以『經濟脫中』。」據稱,目前兩岸之間產業鏈依然穩固,台灣經濟成長仍然離不開兩岸經貿交流合作。

台灣貿易「4連黑」,創歷史新高,也因為疫情,讓大陸對台灣經濟關聯重要性愈發彰顯。統計數據顯示,台灣6月份進「出口」貿易統計,大陸佔比46.15%,依然是台灣「出口」貿易最大市場。相較之下,歐洲和東盟的「出口」貿易同比減少18.2%和12.1%。

海關總署14日公布的最新外貿數據顯示,2020年1至6月,大陸與台灣進出口貿易額同比上升7.8%。同時,福建省商務廳數據顯示,今年前四個月全省實際利用台資同比增長近九成,貿易總額也逆勢增長。該廳廳長吳南翔表示,今年福建將提升涉台展會水平,擴大經貿成果,亦將推動提高閩台貿易通關效率,吸引更多台灣商品通過福建銷往大陸各地。

蔡錦德說,祈望兩岸和平發展,不能讓過去兩岸相隔、互不往來的慘痛教訓再次發生。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