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輛火星車正式亮相

2020-07-22

【文匯網訊】7月22日,中國火星探測工程正式對外發佈任務最新消息: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1:1着陸平台和火星車亮相!

在即將實施的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中,火星車將承載火星表面巡視探測等重要使命,為中國打開火星之門,使我們真正進入深空、走近火星,揭開其神秘面紗。

1:1着陸平台(右)和火星車(左) 飛行約7個月抵達火星,「環繞、着陸、巡視」將一次實現

1:1着陸平台(右)和火星車(左) 飛行約7個月抵達火星,「環繞、着陸、巡視」將一次實現

天問一號探測器將由運載火箭送入地火轉移軌道,飛行約7個月抵達火星。經曆火星捕獲、火星停泊後,着陸巡視器將與環繞器分離,進入火星大氣。着陸巡視器成功着陸後,火星車駛離着陸平台,搭載的科學載荷開機,開始火星表面巡視探測。

火星車

火星車

此次火星探測是我國行星探測階段的首次任務,也是我國深空探測領域全新的裏程碑,將一次實現「環繞、着陸、巡視」3個目標。這是其他國家第一次實施火星探測從未有過的 ,面臨的挑戰也是前所未有。

火星車如何工作?「眼睛」「翅膀」助力全方位探測

到達火星後,火星車將在火星表面工作90多天,除了要進行探測作業,還會將它在億萬公裏之外的所見所聞傳回地球,幫助我們認識火星、了解火星。那麼,火星車在火星上到底是如何工作的呢?

火星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豎立在前端的桅杆,頂端的方形設備就像機械人的腦袋。而頂端的方形盒子就是火星車的「眼睛」,上面有幫助火星車避開障礙來實施前行實時探測的全景相機,還有識別礦物質成分的多光譜相機。

火星車

火星車

火星車上還裝有4個「大翅膀」,就像一隻展翅飛舞的蝴蝶。專家介紹,和玉兔號月球車一樣,火星車的能源獲得也是依靠太陽能,而這4個翅膀正是太陽能電池板。但是,由於火星距離太陽更遠,表面的大氣對陽光也有削減作用,所以,火星車比「玉兔」多設計了一對「翅膀」。

除此之外,火星車還配有探測雷達、磁場探測儀和氣象測量儀,可以對火星進行全方位的探測。

如果把火星車比喻成一隻蝴蝶,桅杆與相機是它的頭和眼,那麼尾部則是用來和地球取得聯系的機器設備,不但可以從中獲得動作指令,更能通過它來將在火星上探尋到的珍貴資料回傳到地球家園。

着陸平台將搭載火星車落地火星表面

這次和火星車一起亮相的還有1:1着陸平台。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中,它將搭載火星車着陸到火星地表,邁出中國火星探測的第一步。

着陸平台,也叫着陸器,和火星車加起來是1300公斤,它載着火星車要完成進入大氣減速下降,落火,延伸坡道,隨即火星車就可以走到火星表面,開展探測作業。

1:1着陸平台

1:1着陸平台

着陸平台載着火星車,從進入火星大氣層到降落到火星地表只有短短7、8分鍾,卻被人們稱為「恐怖7分鍾」因為這過程中電磁信號是完全被屏蔽掉的,要完全依靠着陸器的自身本事。

期待火星車和着陸平台的表現!未來,火星車還將通過網絡平台徵集屬於它的「名字」,你會為它起一個什麼名字呢?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