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輛火星車亮相 最快月內發射

2020-07-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首輛火星探測車昨日正式發布!高一點八五米、重約兩百四十公斤的火星車,兩側有着深藍色的太陽能板,整體就像一隻藍色閃蝶。火星車目前已運抵海南的文昌航天發射場,將於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擇機實施。在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中,火星車將在火星表面工作逾九十個「火星日」,承載火星表面巡視探測等重要使命。此次任務中,北京飛控中心將全面採用新一代飛控軟硬件系統,目前中心各項飛控任務準備進展順利。

央視發布的中國火星探測車。(央視截圖)

央視發布的中國火星探測車。(央視截圖)

國家航天局四月正式公布火星探測任務名稱、任務標識,行星探測任務被命名為「天問」系列,首次任務為「天問一號」。中國火星探測工程昨日正式對外發布「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1:1着陸平台和火星車」。

據央視新聞報道,火星車頂端的方形設備就像機械人的腦袋,上面有實施前行實時探測的全景相機,及識別礦物質成分的多光譜相機。火星車上還裝有四個「大翅膀」,專家介紹,這四個翅膀是太陽能電池板。此外,火星車還配有探測雷達、磁場探測儀和氣象測量儀,可以對火星進行全方位的探測。

和火星車一起亮相的着陸平台,兩者加起來共一千三百公斤,屆時着陸平台將在火星表面軟着陸,並釋放火星車。

火星車將停留九十個「火星日」,開展巡視探測、火星地貌特徵研究等多項任務。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