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政府關閉中國領事館或出於大選操弄

2020-07-23

【文匯網訊】美國政府21日突然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的總領事館。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回應「美國國務院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時威脅稱,他不排除下令關閉更多中國駐美外交機構,「這種可能性一直存在」。

對此,記者23日採訪了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王勇表示,美國關閉中國領事館,甚至威脅關閉更多的領事館,表現出了一種蓄意破壞中美關係的舉動,可以說是反映了兩種力量,兩種思路在共同起作用。一個是特朗普為了競選的考慮。因為他抗疫不力導致美國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特朗普受到民主黨和《紐約時報》等的攻擊,所以他「甩鍋」給中國和其他國家,包括南部的墨西哥,其實是特朗普為了大選的一個操弄。

第二就是特朗普背後的鷹派,他們是共和黨的右派,極右派,實際上是利用特朗普急於求成,想扳回選情不利的一個機會,來推動他們對華的一個政策議程。就是要利用特朗普在任的剩下時間,加速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推動中美經濟、科技、人文關係全面脫鉤。

美國鷹派發動新冷戰的圖謀,在當前的國內外環境下是難以得逞的。主要是中國是一個開放的發展狀態,已經融入到全球經濟、全球供應鏈當中,特別是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是全世界所離不開的,這也是美國感到非常恐懼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國想要推動一個新的國際聯盟、意識形態聯盟,這也是很難實現的,包括想拉攏中國周邊的國家,拉攏歐洲國家,都是不切實際的。

王勇稱,這件事未來一段時間對國際金融市場、資本市場,肯定會產生比較大的一個破壞。主要是中美兩大經濟體之間的摩擦是否會重新復燃。特朗普一方面要甩鍋給中國,在政治、外交上採取敵對的行為,但與此同時,又特別擔心中國是否能兌現第一階段的協議。中國如果對美國的公司採取報復行動,都有可能打擊美國的股市,而股市是特朗普手上最大的一張王牌。因此,從未來看,特朗普很多對中國的傷害,更多還是帶有一個象徵意味。中美關係對於資本市場、全球經濟的衝擊,還需要進一步的觀察,要看美國政府在這方面會採取什麼樣實質性的舉動。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