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半年中國螺螄粉出口為去年8倍

2020-07-24

【文匯網訊】疫情期間,外國人宅在家的天數明顯增加。這間接帶動方便面、螺螄粉等中國速食品出口的暴漲。

據澎湃新聞報道,今年上半年,購買中國方便面的海外商家數量同比增長106%。尤其在非洲,中國方便面已經成為當地「硬通貨」。

網絡圖。

網絡圖。

7月23日,全球最大B2B(企業對企業)跨境電商平台阿里巴巴國際站公布半年成績單,2020年上半年,平台實收交易額同比增長80%(按美元計價),訂單數同比增長98%。

據海關總署最新統計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商出口增長高達28.7%,遠高於外貿整體增速,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從阿里巴巴國際站公布的數據來看,美國、歐盟和東盟,是中國跨境電商出口的三大主要市場。令人關注的變化是,東盟10國中有6個國家進入平台交易額前30排名,泰國高居第8,老撾、柬埔寨和緬甸增速最快。此外,一些非洲國家的貿易額初具規模並高速增長,埃塞俄比亞增長超過2倍,多哥增長超過3倍。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對非洲國家的方便面出口增長。行業細分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方便面類目的買家數同比增長106%,詢盤量同比增長60%。增量部分超過半數來自非洲的埃及、贊比亞和多哥。

「中國方便面在非洲熱度持續攀升,正在成為當地的『硬通貨』。」阿里巴巴國際站食品行業運營專家任皓楠說。

任皓楠介紹,通過分析平台大數據可以發現,海外各個市場對方便面的需求存在較大差異,歐美發達國家的買家追求健康,喜歡低糖低卡零脂零碳水的方便麵,有飽腹感的同時可以減肥纖體;相比之下,東南亞和非洲的買家十分實在,口味要本地化,配料包簡單一大包就行,重要的是麵餅要大。

除方便面外,另一款國產速食產品——螺螄粉的海外出口在上半年同樣迎來「井噴」。據廣西柳州市商務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袋裝螺螄粉產值已達49.8億元。上半年柳州螺螄粉出口額是去年出口總額的8倍。

據柳州海關統計顯示,今年1至6月經海關檢驗出口柳州螺螄粉28批,約750萬人民幣,是2019年全年出口總值的8倍。出口市場除美國、澳大利亞和歐洲國家以外,還首次進入新加坡、新西蘭等國家。

柳州市得華食品有限公司市場總監顏晶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們(螺螄粉)已多批次出口美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家。而去年上半年,我們出口量為零。」

柳州市商務局副局長賈建功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螺螄粉需求「井噴」,先後10多次登上微博熱搜,全網催貨、銷量暴漲,日產銷量已從疫情前的約150萬袋飆升至300萬袋,「在國內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柳州螺螄粉企業仍努力滿足海外受眾的需求。」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