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批蓬佩奧涉華演講:政治謊言「大雜燴」

2020-07-25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的涉華政策演講是美國政府高官近期密集炮製涉華政治謊言的「大雜燴」。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在回答相關提問時,汪文斌說,蓬佩奧23日發表講話,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制度進行惡意攻擊,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蓬佩奧的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充斥着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是美國政府高官近期密集炮製涉華政治謊言的「大雜燴」。「對此,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表示,新中國成立71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歷史和事實充分證明,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完全正確,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支持。近日,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阿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滿意率比過去幾十年任何時候都要高,超過了93%。中方人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

「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汪文斌說,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他說,一段時間來,美國一些政客蓄意挑起意識形態之爭,大談改變中國論調,否定中美關係,挑撥中國同其他國家的關係,意在通過詆毀、打壓中國轉移美國公眾視線,以求在美國內政上得分。「這些美國政客的伎倆矇騙不了美國人民和國際社會!」

汪文斌說,就社會制度而言,中國無意改變美國,美國也改變不了中國。1972年尼克松總統訪華時雙方發表的上海公報就已明確指出,中美兩國的社會制度和對外政策有着本質區別,但雙方應本着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平等互利等原則處理兩國關係。中美建交41年來兩國關係發展的歷程也一再表明,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中方注意到,美方將此次講話安排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汪文斌說,尼克松總統是開啟中美關係正常化進程的美方「破冰者」,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了貢獻。「但對於那些炮製涉華謊言、散播反華謬論的美方政客,歷史是公正的,一切違背中美兩國民眾加強交流合作願望、執意開歷史倒車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他說,中方對美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堅定捍衞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敦促美國政府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正確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停止負面言行,為推動兩國關係重歸正常創造條件。」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