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連續三日破百宗 黑醫護拒內地援手

2020-07-25
近半個月來,全港已有15個街市出現確診者。圖為旺角一街市昨日清潔消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近半個月來,全港已有15個街市出現確診者。圖為旺角一街市昨日清潔消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政府收緊限聚和社交距離措施至今約半個月,但本港新冠病毒疫情仍然處於上升趨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本港再新增123宗確診個案,其中多達115名確診者是本地感染,數字連續三日創單日新高。在新增確診個案中,有53宗屬不明感染源頭,其中大部分為家庭主婦及長者。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不少家庭主婦或長者較少外出,主要的活動是到街巿買餸及到酒樓用膳,染疫反映病毒已深入社區,到街市買餸都有感染風險,呼籲家庭主婦減少買餸和飲茶次數,巿民亦應盡量留在家中。

本港除新增12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外,暫時更有約100宗初步確診個案,可預見今日公布的確診數字亦可能繼續破百。張竹君昨日在最新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新增確診個案中,最少有62人與之前確診人士有流行病學關連,其中54人是之前確診者的家人或朋友,可能是因為曾與確診者聚會、聚餐和打麻雀而受感染。

半月15街市出現確診者

新增的不明源頭個案約有53宗,張竹君表示,其中大部分確診者是家庭主婦或長者,他們的活動主要是落街飲茶和到街巿買餸,較少外出也受感染,可能反映病毒已經深入社區,「這段時間有可能社區病毒量較多,隱性患者亦較多,各處有人聚集嘅地方易出現,特別係無戴口罩或人多擠迫嘅地方。」

事實上,香港過去半個月已最少有15個街巿出現確診者,如昨日公布的新個案中,就有3人是在街市工作,包括土瓜灣街市一名海鮮檔職員,以及兩名分別在紅磡街市內負責清潔的工人和售賣乾貨的販商。食物環境衞生署昨晚因應紅磡和土瓜灣街市內有人確診,提前一小時於晚上7時關閉該兩個街市,以進行深層清潔消毒工作。

張竹君指出,街市內人多擠迫,通風狀況欠佳,加上部分檔販可能不戴口罩並大聲叫賣,以及找贖後未必能即時洗手,都會造成新冠病毒傳播風險。她提醒市民到街市時要戴口罩和保持個人環境衞生,並在接觸任何物品後均應保持手部清潔,並呼籲可減少買餸次數,並盡量留在家中。

食肆群組確診數續增加

除街巿外,食肆亦是高危地點,多個食肆群組昨日再有新確診個案,其中旺角雅蘭中心稻香群組新增4宗確診個案,令累計確診人數增至27人;而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群組則多2人確診,該兩名確診者分別於本月11日及14日到屯門富臨酒家晚飯。另外,屯門容龍酒家一名樓面和何文田明星海鮮酒家一名員工亦確診。

新增個案中有一名確診者(個案2348)則曾到訪西環德記潮州菜館,張竹君表示該名確診食客曾在該食肆參與一個最少有兩圍枱的聚會,早前已去世的71歲女患者(個案1707)亦曾出席有關活動。她形容部分確診者的生活多姿多彩,透露有人參與過的活動包括生日會和遊船河等,呼籲巿民要盡量留在家中,以減少染疫風險。

安老院爆不停 再有院友離世

安老院舍為新冠疫情重災區之一,再有安老院出現疫情。屯門康和護老中心一名女照顧者確診,同病區的18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當中1人已初步確診;大圍的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新增一名院友確診,另有兩人初步確診,院舍其他長者昨要撤離入住檢疫中心。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則再增一名74歲男院友離世,令該院舍組累計有四名院友不治。除安老院外,一名上門照顧長者的服務員亦確診,她傳染期內曾去過約三名長者家中,衞生防護中心則呼籲長者的照顧者做好感染控制措施。

大圍隆亨長者之家昨日全院隔離,院友分別由救護車載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圍隆亨長者之家昨日全院隔離,院友分別由救護車載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四個案涉長者或安老院

昨日最少有四宗確診個案與長者或安老院相關,其中沙田隆亨邨榮心樓的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繼早前清潔工及廚師染疫外,昨日證實多一名院友確診,兩院友則初步確診。救世軍表示,衞生防護中心前日已安排院友進行病毒檢測,確診及初步確診院友已送院,其餘49名院友檢測結果呈陰性,昨獲安排送到西貢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隔離檢疫。

屯門康和護老中心亦有確診個案,成為本港第三間出現疫情的安老院。該院舍約有90名院友,染疫的是52歲女照顧員(個案2254),其家人早前確診,而她照顧的病區約有18名長者,另有五至六位同工。中心已向院友派樣本樽,院內昨有七至八人出現感冒病徵,當中一人初步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暫未知屯門院舍感染源頭,「懷疑嗰度爆發都未定。」中心擬將有關18名長者安排到適合地方檢疫,其他員工亦會送到檢疫中心。

公院累計16名確診者離世

基督教聯合醫院則公布,港泰護老中心一名74歲確診男院友(個案1338)昨午12時48分離世,他本月9日入院,病情持續惡化,腎及肝功能出現衰竭。港泰護老中心群組累計有44人確診,至今四人不治,而本港已有16名確診者於公立醫院離世。

謊稱「夠人」反馳援 黑醫護草菅人命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昨日中午,醫管局開放649間負壓病房,使用率達79.5%;負壓病床為1,207張,使用率為76.4%。她希望一系列減少社交距離的措施有成效,令確診數字回落,否則有可能要再減少非緊急服務。醫管局發言人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表示,一直有因應疫情發展檢視醫護人手安排,以應對疫情和維持緊急及必需服務。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及國家衞健委先後表明會支持香港抗疫,有意見亦認為若本港醫護人手不足,可邀內地醫療團隊來港協助。不過,立法會衞生服務界議員、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早前發表聲明,反對內地醫護人員來港提供醫務緊急援助,聲稱此舉不符合本港法例和專業守則;醫學會會董陳以誠日前亦稱,根據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公布的研究,醫管局目前住院率不足一半,兒科床位使用率僅約30%,指醫管局並無人手不足情況,毋須內地醫護支援。

非常時期 救人為首

醫學會前副會長林哲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反駁,本港疫情嚴峻,內地可提供協助,尤其是儀器、專家意見等。至於前線醫護人員方面,他指縱使目前未急至要立即向內地求救,但隨着疫情發展,要內地專才增援也屬合理,不應將「內地醫護」拒於千里之外,「全世界很多地方也會這樣,例如美國也會派醫療船到其他國家。」

內地專才可助建設管理「方艙」

對醫護人手並無不足的言論,林哲玄表明不認同,「過去十年八載,從未聽過醫管局人手足夠。」他指出,現時部分專科人手確實充足,但不代表全都可調往應付刻下的疫情,「外科協助做檢驗或照顧輕微病情患者無問題,但如果係重症患者,總不能叫骨科、婦產科醫護人員去處理。」他表示,內地有不少重症病、傳染病科及呼吸道科的專才,有需要絕對可向香港提供協助。

工聯會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亦強調,如今是非常時期,應以救人為首要考慮,倘香港確診個案繼續上升,本地人手不足以應付,國家從內地派醫護來港協助,應該慶幸,「他們是來救人而非搶飯碗的。」他批評個別團體及醫護人員只顧自身利益,言論狹隘及沒有良知。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便表示,若本港疫情持續大爆發,內地可輸入工程人才協助興建方艙醫院,甚至將武漢等地曾使用過的方艙醫院運至本港,令本港短時間內有足夠隔離設施防止疫情進一步失控。

他續說,如果本港醫療系統「爆煲」,內地醫護人員也可暫時來港協助,「最好係一隊醫護嚟香港,唔使加入本港醫護團隊磨合,佢哋可以負責方艙醫院,甚至一啲公立醫院外流動深切治療病人嘅工作,本港醫護則集中公立醫院入面。」

梁子超強調,特殊情況應有特殊安排,疫情大爆發就應爭分奪秒,「好多國家處於災難時,都會畀外國應急部隊入去幫手。」他補充,倘疫情大爆發來得太快,來不及興建方艙醫院,特區政府也應向內地求救,或將部分病人送往深圳隔離治療,「呢個方法之前歐洲各國之間都用過,但我認為要到情非得已時先考慮,因為運送病人始終有一定難度,加上如何通關都要考慮。」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