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關係波折不改A股投資策略 專家:宜深挖掘消費科技和醫藥等

2020-07-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招商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夏25日表示,中國經濟的主要動力將來自於消費,還有與服務業、科技等相關的領域。因此,在A股市場中深入挖掘與消費、科技和醫藥等相關優質公司,從而獲得較好的投資回報。張認為,儘管中美關係出現一些波折,但其對A股都是短期的情緒影響,中長期仍然取決於企業盈利。

A股中長期仍取決於企業盈利

張夏發表了主題為「從流動性驅動到基本面驅動」--A股後續市場走勢和投資機會研判。他認為,展望未來中國經濟,簡單來說,就是進入一個「二元的結構」。由於中國經濟已經過了最快的城鎮化和工業化的時期,隨着居民人均住房面積的提高,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未來傳統基建和房地產要想保持現在這樣的增速已經比較難。他預計,經歷這次疫情後的經濟將迎來短暫反彈,拉長看中國傳統部門和房地產,還有傳統基建相關的領域,增速可能逐漸趨向一個比較低的增速。

他認為,中國經濟的主要動力將來自於消費和與服務業、科技等相關的領域,這意味着經濟增長的動力實現了一個轉型,即從傳統城鎮化、工業化,轉向消費科技,醫藥服務業等領域,所以中國經濟將正式變為一個二元結構。從過去的經驗數據看,消費和第三產業能對經濟的拉動貢獻大概是實際增速在4%左右,如果考慮到3%左右的通脹,那麼未來中國經濟可能在5至10年內回到一個4%左右的實際增速之間,7%左右的名義增速區間。

張夏稱,對於中國經濟的二元結構,其相應的股票市場也是二元的。中國的股票市場可以劃分為兩大類行業,一類是跟傳統基建、房地產相關度比較高的,以銀行、地產、鋼鐵、煤炭等這樣一些周期板塊為代表;另一類是與經濟結構轉型有關,如消費、科技、醫藥等相關的消費服務業等領域,由於中國經濟增速動能的轉變,這兩大板塊所代表的股票也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特徵。目前來看中國的傳統行業A股市值是35萬億元左右,而以醫藥為代表的新興消費科技領域,它的總市值已經達到43萬億元左右,現在A股的主體結構已經發生了一個非常大的變化,就是消費科技和醫藥才是A股的主要組成部分,與以前A股就是周期、金融完全不一樣了。

新興消費科技行業前景受投資者青睞

從估值角度來看,張夏表示,這兩大類行業整體估值水平也出現了天翻地覆的差別。今年3月以來,整個傳統板塊的估值不斷下殺,PE已經低於10倍,PB低於1倍,而消費科技醫藥板塊的不斷提升,到了最近整個消費醫藥科技代表的新興行業,估值已經是達到67倍,達到了類似2015年同期的水平,這是非常高的一個水平。從投資者的角度來講,大家都喜歡彈性比較大、有增長的板塊,由於在疫情期間中國經濟增速變為負增長,而跟科技消費醫藥相關的既有長期的增長空間,短期業績也還不錯,因此大部分投資者都選擇科技消費醫藥作為主要的投資方向,以至於消費科技醫藥成交占整個市場的比例最高時候是達到75%,集中度非常高,當然最近一段時間風格有所均衡。

他稱,以銀行為代表的傳統金融周期與中國經濟有較高的相關度,但因前期經濟走軟,估值比較低,關注度也比較低。另外一邊,是醫藥科技和消費等板塊看重的是長期增長前景,也受到了投資者的青睞和歡迎,跟流動性的相關度更高,所以傳統行業和新興消費科技行業的定價、走勢,就出現截然不同的邏輯。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