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美方人員「接管」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

2020-07-25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7月21日,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於7月24日下午4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及中美領事條約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

《休斯頓紀事報》剛剛宣稱,美方人員在當地時間週五下午「接管」了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這距離特朗普政府本周早些時候要求的最後期限不到1小時。

截至環球網發稿,中美官方尚未對此消息予以證實。

7月22日,美國務卿蓬佩奧等美方高官聲稱,美方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針對中方多年來干涉美內政、偷竊美知識產權、開展商業間諜活動的回應,目的是「保護美知識產權和美民眾私人信息」。

在7月23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對此回應稱,中國駐美使領館,包括駐休斯敦總領館致力於促進兩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在美履職一貫遵守國際法和當地法律。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中美建交後中方在美國開設的第一個總領館。40多年來,駐休斯敦總領館堅持致力於促進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領域合作,為此做了大量友好工作。美方稱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這完全是惡意誣蔑。

汪文斌進一步表示,美方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這是在拆中美兩國人民友好的橋樑。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