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西蘭宣布暫停與香港引渡條約

2020-07-28

【文匯網訊】又一個「五眼聯盟」國家跟風。當地時間28日,新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溫斯頓·彼得斯稱,鑒於中方通過香港國安法的決定,新西蘭已經暫停了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並做出了一些其他改變。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截图

據環球時報援引路透社報道,彼得斯稱,新西蘭對待對香港的軍用、軍民兩用商品和技術出口的方式也將與對待對中國(內地)的出口一樣。

值得注意的是,新西蘭此舉使其成為繼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之後,「五眼聯盟」國家中又一個要暫停與香港引渡條約的國家。

在上周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英國政府暫停與中國香港的引渡條約的決定問詢中國方面的看法。發言人汪文斌強調,英方的有關涉港的錯誤言論和舉措,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任何外國無權橫加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干涉施壓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中方敦促英方放棄在香港延續殖民影響的幻想,立即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以免進一步損害中英關係。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