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BNO入籍英 專家料釋法褫奪港永久居留資格

2020-07-28
專家強調BNO持有人倘入籍英國或失去香港永久居留資格。(資料圖片)

專家強調BNO持有人倘入籍英國或失去香港永久居留資格。(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將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提供入籍途徑,中方警告可能會採取反制措施。有內地法律學者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可能會就《基本法》釋法,令經這途徑入籍英國的香港人喪失香港居留權。

根據《基本法》第24條訂明,在香港出生、或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7年以上的中國公民等,都是香港永久居民;《基本法》附件三的《國籍法》第3條則列明中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

身兼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的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如果英國執意推行BNO入籍途徑,全國人大常委會可能會就《基本法》第24條釋法。「就是居英權和居港權二選一,澄清在BNO基礎上獲得英國國籍,則自動喪失中國國籍,喪失香港永久居留的資格。」

他相信如釋法只會針對BNO持有人,作為反制英國的措施。如人大釋法後,田飛龍認為以BNO途徑入籍英國的香港人,也會失去所有香港的福利,及《基本法》第26條訂明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