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戴耀廷煽暴播「獨」 「佔」罪成須革教職

2020-07-28
 戴耀廷在「佔中」時煽惑年輕人,洗腦式言論令年輕人的守法意識變得薄弱。 資料圖片

戴耀廷在「佔中」時煽惑年輕人,洗腦式言論令年輕人的守法意識變得薄弱。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余韻)香港大學校委會今日開會討論違法「佔中」始作俑者、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教席問題。戴耀廷於2014年大搞違法「佔中」,高舉「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美化劣行的口號,至今仍對不少年輕人留下負面影響,這些洗腦式言論令年輕人的守法意識變得薄弱,催化往後無數失控的暴力場面。

戴耀廷過往更經常在公開場合推銷「港獨」主張,亦曾收取不明來歷捐款推動「政治行動」,直至去年4月終為「佔中」案找數,被判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罪成,判囚16個月。雖然案件目前仍等候上訴,但社會各界早已清楚表態,港大不應容許戴耀廷繼續在校荼毒學子,期望校方作出公正裁決,切勿一再放生罪魁禍首。 

【煽動違法】「違法達義」推年輕人走邪路

政棍學者為達政治目的,一直煽惑年輕人走上街頭進行衝擊,並美化有關愚昧的行為是追求「正義」、「民主」。戴耀廷於違法「佔中」時期,提出所謂的「違法達義」,以削弱學生的守法意識、扭曲其價值觀,累不少年輕人白白斷送前程。

自去年6月起,修例風波引發連串暴力違法事件,大批年輕人牽涉其中,令人痛心疾首,有逾3,000名大中小學生因暴力事件而被捕,其中18歲以下的學生竟佔四成,顯示年輕一代的法制觀念薄弱。而今日之惡果,是2014年違法「佔中」種下的因所導致。

煽動學生違法威脅政府

2013年,政改成為社會重要議題。戴耀廷當時利用法律學者之名,在報章公然提倡要爭取他口中的所謂「真普選」就可能要準備「『殺傷力』更大的武器--佔領中環」。其間,他看準學生心智尚未成熟,便大力宣揚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連串歪理,試圖鼓吹學生以違法手段威脅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

戴耀廷多次向年輕人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圖為去年8月,暴徒在荃灣與警察對峙(新華社)

戴耀廷多次向年輕人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圖為去年8月,暴徒在荃灣與警察對峙(新華社)

2014年,歷時79日的違法「佔中」展開,戴耀廷多次聲稱是「和平非暴力」,但隨着「佔中」逐漸失控,滋事者多次暴力衝擊警方,而且暴力事件逐漸升級,戴當時便死撐,「違法達義」並非由他發明,而是別人引用他的理論時,將「公民抗命」和「以法達義」結合起來。

由於漫長的「佔中」嚴重影響經濟民生,不得民心,最終被迫落幕。但戴當時提出的「違法達義」等歪理,後來竟成為通識教科書的「關鍵概念」,被一眾「黃師」有機可乘,藉課堂向學生進行政治洗腦。

戴耀廷於違法「佔中」期間的片面之詞,直接導致現今青少年法治觀念薄弱,被政棍鼓動走上街頭而不自知,更令年輕一代斷送前程,付出沉重代價。■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鼓吹港獨】催生違法「佔中」 埋下「港獨」種子

自戴耀廷鼓吹所謂「違法達義」以來,即一直採取「精人出口、笨人出手」態度,多年來不斷以花言巧語煽惑年輕人充當政治炮灰。其後他更逐漸轉向鼓吹分裂國家,不但多次明示暗示「港獨」主張,更是不斷從旁給「獨人」出謀獻策,唯恐天下不亂。

事實上,戴耀廷一手催生的違法「佔中」被廣泛視為日後社會湧現大量暴力事件的始作俑者,荼毒不少年輕人,更令「港獨」勢力逐漸崛起。

2017年,戴耀廷赴日本出席反華組織「民主中國陣線」舉辦的會議時,竟口出狂言稱中國極可能會「崩潰」,若中國主權出現混亂, 「香港沒有其他選擇,唯有獨立」,妄言「獨立」是「唯一可以保護香港的選擇」,分裂國家居心昭然若揭。

翌年,戴耀廷赴台參與所謂「五獨論壇」,其間肆無忌憚地發表分裂國家的言論,宣稱「反共反專制活動很快就會成功」,叫大家思考政權倒台後「香港建國」的可能云云,其「港獨」本質至此已是表露無遺。

另一方面,戴耀廷近年先後發起所謂「雷動計劃」及「風雲計劃」,借所謂「民調」操縱選民投票意向,其間更被踢爆他正培植一班隱形「獨青」滲入社區,將「港獨」分子投放到不同級選舉,搶攻區選。

直至去年8月,戴耀廷獲法庭批准上訴期間保釋外出,當時他在庭外回應傳媒提問,竟以所謂「真正的黃金時代就會來到」去形容反修例期間引發的連場暴力事件,包括曾有黑暴分子污損破壞國徽、國旗、衝擊中聯辦、揮舞外國旗的亂象。建制派人士一致批評戴耀廷的說法令人合理推斷並相信他指的是推翻國家政治體制、令香港進入無政府狀態、奪取香港特區政府管治權等,更有鼓吹「港獨」之嫌,圖將「港獨」跟「香港黃金時代」掛鈎,以此煽動更多年輕人上街搞破壞。

【操控選舉】操控選舉搞「顏革」 「奪權」涉違國安法

戴耀廷多年來以反中亂港勢力的「軍師」自居,多次通過操控選舉,捏造所謂「民意」,企圖破壞香港民主選舉制度。從早期的「雷動計劃」至近日的攬炒派「初選」,戴耀廷一直擔任搞手,試圖在香港發起「顏色革命」,從區議會、立法會埋手,甚至想操縱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藉此實現「奪權」的狼子野心,而當中的一系列政治操作,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

戴耀廷近日策劃「初選」,試圖在香港發起「顏色革命」。

戴耀廷近日策劃「初選」,試圖在香港發起「顏色革命」。

為了逐步控制香港議會,戴耀廷屢屢操控、破壞本應公平公正的選舉制度。早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戴耀廷已在當時大搞「雷動計劃」,利用從民意調查所收集的數據和「建議的候選人名單」,公然發放相關資訊並明目張膽煽動選民「棄保」,從而進行大規模「配票」,對部分候選人極為不公。

在2017年3月特首選舉中,戴耀廷又從中搗亂,提出要求反對派選委按照所謂「全民投票」結果,在特首選舉中投票,試圖令反對派支持的人成為「民望」最高的特首候選人。

於去年區議會選舉,戴耀廷又推出「風雲計劃」,培訓大量表面上背景簡單的「素人」參選,目的將反對派議席由100席提高至300席以上,只為搶佔相關的117個選委席位,為下屆特首選舉「造王」鋪路。戴最終因黑暴攬炒成風而得逞,攬炒派成功「搶灘」。

「初選」剔走溫和派謀癱政府

戴耀廷食髓知味,近日又策動「黃營」進行攬炒派「初選」,所有反對派政黨、組織等均需聽從戴支「笛」,戴耀廷變相把自己當作「太上皇」。為確保9月立法會選舉出選的都是他的棋子,戴耀廷不惜上演「鬼打鬼」,擺明犧牲在「初選」得票較低的溫和反對派。戴耀廷又大放厥詞,聲稱只要反對派在立法會獲得過半議席,即可製造「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藉此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實現「奪權」大計。

7月9日上午,有香港市民從中環遮打花園遊行到律政司司長辦公室及灣仔警察總部請願,部分請願人士沿途高喊 「漢奸走狗戴耀廷,無恥大學法律教授,知法犯法,罪加九等」 等口號。(香港中通社)

7月9日上午,有香港市民從中環遮打花園遊行到律政司司長辦公室及灣仔警察總部請願,部分請願人士沿途高喊 「漢奸走狗戴耀廷,無恥大學法律教授,知法犯法,罪加九等」 等口號。(香港中通社)

「初選」違法人所共知,戴耀廷之流仍堅持進行,反映其奪權心切,以「公義」為名的包裝卻包不住其狼子野心。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九條明確指出,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者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執行法律、政策進行嚴重阻撓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亦屬於犯罪。由此可見,戴耀廷所進行的勾當,已涉嫌違反相關法例。 

【黑金捐款】捐款來源成疑 被揭與美勾連

戴耀廷自違法「佔中」以來多次主導大型政治行動,其資金來源一直成疑,更多次捲入捐款醜聞和賬目不清的問題。其中戴耀廷早在2014年10月已被揭發以中間人身份向港大法律學院、人文學院和民意研究計劃「捐出」四筆合共145萬的「匿名」捐款,被廣泛質疑是為配合違法「佔中」而來。

上述做法違反港大處理外界捐款的指引,港大校委會經過近半年反覆討論後公開報告,點名批評戴耀廷不願披露捐款人身份的表現未達期望,使用捐款時有利益衝突的問題,亦未有確保依照捐款人意願,做法有違指引。

零籌款搞行動 賬目極可疑

此外,戴耀廷在2016年推動的所謂「雷動計劃」開支不菲,包括前期大量的準備工作、設立「雷動聲吶」民調系統,並且需要專人長期運作,再加上各區的「對談會」、網絡及傳媒上的宣傳、統計及後勤工作人員,費用動輒數十萬元計,但卻從來不見戴耀廷出來籌款,亦令人質疑有關資金何來。

其後,戴耀廷再提出要搞「2017特首民間全民投票」,賬目問題仍然可疑。在「民投」的眾籌網頁,他們報稱有關項目預算達150萬元,單是開發相關科技產品、伺服器和寬頻網絡的開支,已經超過60萬元,再加上投票系統和實體票站安排,另外還需約50萬元。不過,戴耀廷始終在有關行動的錢銀問題上含糊其詞。

事實上,2012年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被揭發投放46萬美元(逾350萬港元)予旗下的NDI,發展一個「門戶網站」(Internet portal),旨在讓香港學生在「佔中」問題上「更積極地參與」,間接幫助戴耀廷鼓吹年輕人「佔中」,可見戴耀廷幕後有美國勢力勾連。

戴耀廷罪孽深重 港大不應「放生」

文/李自明

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原任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去年因「佔中」案被判囚後,浸大成立調查委員會進行紀律聆訊,邵家臻昨早接獲院校電郵,稱其申請續約不獲批准。有資深教育界老友對自明說:「浸大不與邵家臻續約,好應該啫。今日,港大將決定戴耀廷去留,這個『戴妖』對香港的禍害、罪孽,比邵家臻更加深重,社會上早就有強烈呼聲,要求港大為學校丶為香港負責,清除教育界的害群之馬,不要讓披着學者外衣的政棍繼續佔據教席、散播『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荼毒學生,不斷興風作浪、反中亂港。」

港大法律系畢業生及律師以「我們受夠了!」為題發表公開信,痛斥戴耀廷為師不尊、妖言惑眾,絕不能接受他煽動市民及年輕人「違法達義」。fb截圖

港大法律系畢業生及律師以「我們受夠了!」為題發表公開信,痛斥戴耀廷為師不尊、妖言惑眾,絕不能接受他煽動市民及年輕人「違法達義」。fb截圖

老友話,「戴妖」去年因「佔中」案被定罪判囚後,一眾港大校友及教職員發起聯署,要求盡快將已被判罪成的戴解僱,以捍衛校譽。據悉,港大教委會分別在今年5月和本月上旬就事件召開會議進行審議,最終討論認為,戴在「佔中」案一事中有行為不當,但未充分構成「好的因由」,不建議解僱戴耀廷。但有關結論僅屬意見性質,最終仍須待校委會於今日召開的例會上作最終決定。

社會各界炮轟港大多年做法偏頗,一直都不積極處理解僱戴耀廷一事。有政界人士批評港大「要保護總會找到理由」。老友一針見血指出:「所謂戴在『佔中』案一事中有行為不當,但未充分構成解僱『好的因由』,根本不知所謂,是為保留戴的教席而度身訂做的理由。」老友話,「戴妖」是整場非法「佔中」的策劃者、教唆者、組織者,不但觸犯了組織非法集會罪,更涉嫌串謀、煽動、教唆促致犯罪,對本港各行各業造成巨大社會、經濟損失;「佔中」以失敗告終,而去年的修例風波是「佔中」翻版,對香港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戴妖」可以說是修例風波的罪魁禍首之一。這一筆賬,點都要同他算清楚。

戴耀廷近年更扮演反對派選舉的操盤手,發起「雷動2.0」、「35+計劃」,毫不掩飾地宣揚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妄想上演港版「顏色革命」,鼓吹攬炒香港、顛覆國家,其心可誅。最近戴耀廷策動黃營「初選」,企圖操控9月立法會選舉,獲得「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癱瘓特區政府,實現徹底奪權。老友指出:「如此有案在身、劣迹斑斑的政棍,不斷興風作浪,毒害青年學生,港大怎能藏污納垢,任由『戴妖』打着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之名胡作非為?」

老友還指出,港大過去十年整體表現面臨「V形」轉折,在現任管理層上任之前,不論在泰晤士報或QS世界大學排名,連續多年一直下跌,直至近三年各方努力下始告反彈,此刻更需要確立好規矩,讓大學發展重回正軌。老友更指,戴耀廷知法犯法,其行為不可原諒:「大學對失德教職員作出解僱處理早有先例,邵家臻不獲浸大續約,港大更不應『放生』『戴妖』,更何況『戴妖』曾被判監,實在看不到有任何理由讓他繼續留在港大。」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