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D|「平行體制」等同分裂香港

2020-07-21

文/馮煒光

戴耀廷前幾天才說「要休息,專注學術研究」,今天(21日)忽然又不倦了,跳出來寫了篇「初選就是抗爭」的文章,倡議以「初選」作起步,在香港社會各層面建立各種平行體制,涵蓋文化、教育、社區等。這其實等同分裂香港,令筆者想起當年英國殖民印度次大陸時,刻意把印度次大陸內不同宗教人士分隔,締造不同身份認同,最後造成1947年8月的印巴分裂,及後又分裂出孟加拉等,期間逾千萬計人流離失所,以百萬計人掉丟性命,其血腥恐佈,令人嘆息,更令人感到英殖民地者的醜惡和深謀遠慮。戴的原文謂:

「若說初選在香港民間已建立起一個政治層面的平行體制,那麼在社會的其他層面,我們也同樣能建立起相對應的平行體制。這實際上已在發生,黃色經濟圈就是經濟層面的平行體制。我們還可以建立「黃色文化圈」、「黃色教育圈」、「黃色社區圈」等。當香港民間能在不同的社會層面,建立起一個又一個平行體制.....」

若戴的構想一如他2013年倡議的非法「佔中」般能成功,那麼香港在日後便會變成「兩個香港」,「黃絲香港」和「非黃絲香港」,雖然人數上,絕大部分香港人都愛國愛港,不會認同黃絲那一套「假『兩制』之名排斥『一國』為實」,但這是嚴重隱患。中外歷史說明若在一個國家內的某部分地區,有部分居民明顯視自己不是這個國家一部分,那麼只要時機一到,這個地方遲早出現強烈的分離傾向,屆時會令這地方長期動蕩不安。英國的北愛爾蘭、加拿大的魁北克以至我國的新疆和西藏等,殷鑑不遠。

戴耀廷今天可以辧立法會「初選」,日後可以辦反對派的特首選舉,選出民間「影子特首」,甚至以實踐民主為名成立「影子抗爭政府」,在國際傳媒播弄下,這些民間人士隨時會成為美國政壇寵兒,締造實質上的港美溝通渠道(尤其美國會對港府官員實施禁足令),令香港名義上不是,但實質上類似的「半獨立政治實體」。更令人憂慮的是,戴今天文章所構想的是把這個「平行體制」幅射至全社會,令各行各業各社會領域都會有「黃色圈」。若特區政府不防微杜漸,日後隨時在商店、醫院、老人院、電影院、茶餐廳、快餐店、社福機構等都會出現胸前戴上「黃色」標記襟章的人員,以顯示他們在「無聲抗爭」,而骨子裏便是表現出和普通港人不同的身分認同(即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這和2014年2月我母校學生會——香港大學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首先出版《香港民族,命運自決》專號一樣,這是為港人強加一個不是中國人的身份,只要港人承認我們是一個民族,潛台詞便是:那便有權成立民族國家。由於當時社會批判聲不大,且忙於聚焦「佔中」(在2014年9月爆發,延宕79天),到了2014年9月,《學苑》索性結集成書,名為《香港民族論》,以「想像的民族」這理論為「香港民族」正名,這本書其中一位主要編者便是梁繼平,此君去年七一有份攻入立法會作演說,到今天則流亡美國在大攪甚麼「國際援港組織」。去年6月開始的修例風波,「港獨」之泛濫尤其在黑暴青年之間,令人觸目驚心。這一切便是起於2014年2月的「青萍之末」。

因此,特區政府以至中央駐港國安部門實在不能對這個「平行體制」論,掉以輕心。這是一個精心包裝的「港獨炸彈」,情況一如當年英國人在印度把信奉印度教徒和伊斯蘭教徒分開社區居住,表面上是方便同教派人士互相照應,實際上為英國人撤離時大力削弱印度這次大陸的實力,埋下重要伏筆。回說香港,若日後蔓延下去,香港隨時出現多個「黃區」,區內主要的居民是黃絲,以「本土」為榮,不承認或不願提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這對香港對國家,絕對是養癰遺患。

戴耀廷之所以能大放厥詞,並以「初選」經驗作「平行體制」的濫觴,全因為香港政府遲緩。既然早說了戴攪的「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為何國安警察遲遲不動手拉人,並且不准保釋?又為何民政事務局不對那些公器私用以議辦作「初選投票站」的區議員,加以懲罰?特區政府遲遲不揮動法律的利劍,難道又要中央政府當醜人?這種「向上授權」(Upwarddelegation)是天子門生——政務主任(AdministrativeOfficer,AO)最擅長的把戲,但這不是玩忽職守,尸位素餐,又是甚麼?「時窮節乃見」,在大是大非面前,天子門生那套門面功夫,只會貽害香港,分裂國家;政務主任出身的高官是時候幡然醒悟,為國家為香港,防微杜漸。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