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登輝病亡 馬英九、連戰、蔡英文回應

2020-07-31

【文匯網訊】台灣當局前領導人李登輝今30日19時24分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榮總)病亡,據台灣「中時電子報」30日報道,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以及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隨後發聲。

據報道,馬英九辦公室稱,李登輝在卸任後,政治理念發生巨大轉變,不過馬英九相信歷史將有客觀評價。

馬英九。資料圖

馬英九。資料圖

連戰辦公室主任彭國省則轉述連戰說法表示,連戰曾與李登輝搭檔競選,雖然雙方對於國家、民主、文化等看法立場產生歧見,但這些功過是非,就留待歷史論斷。

連戰為韓國瑜張善政站台助選。資料圖

連戰為韓國瑜張善政站台助選。資料圖

蔡英文辦公室發出的新聞稿提到,蔡辦秘書長蘇嘉全稱,蔡英文指示蔡辦及相關部門全力協助家屬辦理治喪事宜,務使治喪儀典哀榮隆重。

對於李登輝的病亡,島內網民的態度出現不同聲音。有人稱感謝李登輝對台灣的「付出」,讓他「一路走好」。但很多人則認為,李登輝是台灣最大的罪人,稱李登輝病亡自己心中的怒火終於散了。

蔡英文。資料圖

蔡英文。資料圖

還有島內評論人士認為:此人任內亡了國民黨、帶來黑金政治、心甘情願日本佔有釣魚台(大陸稱「釣魚島」)、造成台灣分裂、奠定「台獨」坐大基礎……危害中華民族,罄竹難書。他是「台獨」眼中的救星,卻是中華民族的敗類!

郁慕明:李登輝追求做一個小島的「強人」 最終變成中華民族的罪人

據台北榮民總醫院消息,台灣當局前領導人李登輝30日在台北病亡,終年97歲。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同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李登輝在上世紀90年代身居台灣領導人的高位,本有機會進一步促進兩岸和平,卻追求做一個小島的「強人」,最終變成中華民族的罪人。

「他在上世紀90年代身居台灣領導人之高位,本來有機會進一步促進兩岸和平、開放交流,推動國家統一,但可惜的是,他卻在個人強烈的企圖心驅動下選擇了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拋出『兩國論』,追求做台灣一個小島的『強人』,希望成為『台獨之父』,結果不但搞垮國民黨、搞垮台灣、也搞垮了兩岸關係,所以他是民族的罪人。」郁慕明說。

李登輝於1988年接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及國民黨主席,後來在任內公然鼓吹「台獨」,拋出「兩國論」,導致兩岸關係惡化。2000年,李登輝下台,2001年被國民黨開除黨籍。

郁慕明認為,李登輝之所以淪為民族罪人,跟他個人的性格有很大關係,「不少人批評他面對蔣經國『只坐三分板凳』,我覺得他只是通過這些小事來達到自己上位的目的,結果他目的達到了,這是小節,不用去評判。我激烈批評他的是他推動『台獨』、分裂國家的行為,這是大是非。」

1993年,因反對李登輝的兩岸政策,郁慕明選擇脫離中國國民黨,參與新黨的創立。在談到這段過往時,郁慕明說:「其實,如果從小義上來說,我曾受過他(李登輝)的提拔,也可以說有『知遇之恩』,但我當時放棄高位,選擇跟他分道揚鑣,因為我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這是中華文化對我的熏陶,這在當下的台灣是很缺少的。」郁慕明同時表示,李登輝後來的選擇和格局,跟他早年受日本文化的影響,是分不開的。

此前,郁慕明曾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自己跟很多人起過衝突,但「永遠無法原諒的只有一個人,那個人叫李登輝」,「陳水扁我都不會太介意,貪腐是個人的品德問題,但李登輝我不能接受,他欺師叛祖,卻享盡榮華富貴。很多年輕人現在看不清楚,但有一天他們長大了,認識到所有的悲慘都是這個傢伙帶來的,也不會原諒他。」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對李登輝病亡發表評論,全文如下:李登輝病亡。對一個離世的老年生命,同情是正當的。但對一個曾經在重要關頭推動台灣「去中國化」的關鍵政客,我想說,這個人一定會在中國歷史上遺臭萬年。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