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台辦回應李登輝病亡

2020-07-31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網上圖片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對於李登輝病亡,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1日應詢表示,我看到了這條消息。我要強調的是,「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蔡英文2019年探視李登輝(右)。網絡圖

蔡英文2019年探視李登輝(右)。網絡圖

公開資料顯示,李登輝,祖籍福建永定,於1923年出生於台灣台北縣三芝鄉,曾在日據時期使用名字「岩里政男」。蔣經國逝世後,李登輝於1988年接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及國民黨主席,並在任內公然鼓吹「台獨」,提出「兩國論」,導致兩岸關係惡化。2000年,李登輝下台,2001年被國民黨開除黨籍。2013年10月,他再度拋出其「台獨」論述,稱台灣和大陸是所謂的「國和國的關係」。

雖然早已下台,李登輝一直不甘寂寞,也始終不願遠離政治。其「媚日」和挺「獨」的立場廣受詬病。2018年,李登輝同島內「獨派」共同成立「喜樂島聯盟」,企圖搞「獨立公投」,對此,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曾發表社評痛批,「喜樂島聯盟」只會造就災難島,不會有喜樂島。所謂「喜樂島」,只是吸食「台獨」鴉片後所產生的幻覺而已。

2018年6月,李登輝又再次竄訪日本,出席1945年沖繩戰役「台灣人戰歿者」慰靈碑的揭碑儀式,並叫囂「日台」要合作對抗大陸,遭到島內外輿論的強烈譴責。「中華海域漁業權益協會」理事長莊苓宗對此批評道,李登輝赴沖繩發表的「日本與台灣合作對抗大陸在東海與南海的活動,推動『台日』間的軍事交流」等言論,透露出李登輝妄想勾結日本,破壞兩岸關係的醜惡嘴臉。

2017年7月,台灣天空傳媒曾以「歷史大審判!誰是台灣發展的歷史罪人?」為題進行網絡票選,讓島內網友票選出心目中「台灣歷史的罪人」。結果李登輝、蔡英文高居前兩位。

此前,對於李登輝多次鼓吹「台獨」的言行,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明確表示,這充分暴露了他錯亂的歷史觀、可恥的殖民奴化心態以及頑固堅持「台獨」主張、破壞兩岸關係發展、離間兩岸同胞感情的險惡用心,已經引起了兩岸同胞的強烈憤慨。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出賣民族利益者絕無好下場,終究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