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疫情持續 立法會不能因換屆選舉不確定而「停擺」

2020-07-31
林鄭月娥表示,立法會不能因換屆選舉不確定而長期「停擺」(記者李斯哲攝)

林鄭月娥表示,立法會不能因換屆選舉不確定而長期「停擺」(記者李斯哲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形勢嚴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1日)傍晚宣布,2020年立法會選舉將會押後一年。林鄭月娥表示,若選舉如期舉行會產生非常高的交叉感染風險,而押後一年事關疫情可能持續更長時間,甚至可能出現冬季爆發。

林鄭月娥指出,假設投票率為70%,將有超過300萬選民於同一日內到全港615個投票站投票,會產生非常高的交叉感染風險。她表示,收到選管會主席馮驊有關如期舉行選舉的公共衞生風險的信函,其中提出很多票站無法按照衞生防疫中心要求實施至少1米的社交距離,難以安全安排接受家居檢疫的選民投票等,並認為300萬名選民投票將帶來幾何級感染風險。

此外,林鄭又指,由於現時限聚令收緊至不多於兩人,候選人將無法進行街站等任何有意義的集會活動;大量選民在內地生活和不少滯留海內外選民因邊境管制無法回港投票及長者選民因感染病毒風險特別高而避免投票。林鄭指,綜合上述因素,若選舉如期舉行將難以符合公平、公開的要求,並危及選民、候選人、支持者、工作人員等的安全。

有關選舉押後的時間為一年的理據,林鄭表示,新一波疫情很大可能持續數星期或更長時間,除非及時研發及供應有效疫苗,否則年底甚至可能出現冬季爆發;立法會有立法、撥款和通過年度預算案等多項實質職能,設有年度處理事務周期,不能因換屆選舉不確定而長期「停擺」或出現「真空期」。此外,選舉至少需要3至4個月籌備,為公平期間,亦應在選舉前進行另一次選民登記工作。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