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院舍爆疫不停 再多兩長者離世

2020-08-01

【文匯網訊】(記者 費小燁)本港繼續出現院舍爆發新冠病毒個案,當中屯門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再多三人確診,累計有37人染疫。另外,粉嶺耀能協會賽馬會白普理華心護康中心再多一名院友初步確診,鑽石山志蓮日間護理中心則有員工受感染。對於持續出現院舍爆發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不少院舍未必適合長者在院內隔離,也難隨時及有足夠地方可將他們搬走,政府有關部門已盡力想辦法安排隔離設施。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院舍新增個案,當中鑽石山志蓮日間護理中心有一名清潔工確診,他曾與十多名同事一起用餐,該些同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送往檢疫中心隔離檢疫,而護理中心則已關閉。

另外,早前已有兩宗個案的粉嶺耀能協會賽馬會白普理華心護康中心,醫管局協助居住該中心的人士進行病毒檢測,結果再有一名院友初步確診,其餘院友檢測結果為陰性,與該名初步確診院友同住的人士需要檢疫。

另外,明愛賽馬會荔景社會服務中心的復康工場亦有一名導師初步確診,其家人亦確診,衞生防護中心相信屬家中感染,但會安排到該中心派發樣本瓶作病毒檢測。至於前日公布的西營盤高街明愛恩翠苑一名照顧員初步確診個案,張竹君表示亦會派發樣本瓶進行病毒測試。

對於持續出現院舍爆發確診個案,張竹君指出,隨着社區爆發,院舍難免出現感染病例,由於照顧員每日上班都會接觸院友,希望員工穿着保護裝備及做足洗手程序,最擔心是長者「一個傳一個」。她又指出,本港安老院舍環境並不寬敞,未必適合在院內隔離長者,但亦非可以隨時搬走長者及有足夠地方安置他們,有關部門已盡力設法為受影響長者安排隔離設施。

再多兩長者離世 累計27人亡

(記者 文森)多間安老院舍相繼爆發新冠病毒疫情,昨日一日內再有兩名確診長者不幸染疫離世,兩人分別是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和屯門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的院友。7月5日開始爆發第三波疫情以來,不足一個月內已有20名確診者不治,全部是70歲以上的長者,而本港至今累計在公立醫院死亡的確診患者已增至27人。

其中一名感染新冠病毒離世的長者,是港泰護老中心91歲男院友(個案1339)。瑪麗醫院發言人表示,該名男病人本身有長期病患,他於7月10日因確診染疫入住瑪麗醫院接受治療,但其情況持續惡化,延至昨早11時34分離世。院方對病人離世感到難過,會為家屬提供適切協助。

港泰護老中心逾九成院友確診

港泰護老中心為疫情重災區之一,超過九成院友已確診染疫,連同昨早不治的男院友,至今已有7名院友死亡,佔全院37名院友的19%。

至於另一名死者,則是屯門康和護老中心的82歲女院友(個案2747)。屯門醫院發言人表示,該名女病人亦有長期病患,7月26日因發燒入住屯門醫院接受治療,而病人情況持續惡化,醫院就病人病情與家屬溝通,家屬同意若病人情況再轉差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而病人延至昨日凌晨零時18分離世,成為康和群組的首名染疫死亡個案。

第三波疫情的20名離世病人均是70歲以上長者,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醫生解釋,大部分長者也有長期病患,染疫易導致器官衰竭,加上年事已高,與家屬商討後未必施行心肺復甦法延長生命。

被問及長者確診有否使用能有效治療肺炎的新藥「瑞德西韋」,她則表示藥廠暫時未有該藥供港,但藥物已在本港註冊並經臨床測試,如病人有需要,藥廠可以供應。

再多一病人染疫 伊院加強高危群組篩查

(記者 文森)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出現社區爆發,疫情並有蔓延至公立醫院之勢,伊利沙伯醫院前晚再多一名住院病人初步確診。但院方表示,無計劃對所有剛入院病人進行病毒檢測,確定未有染疫才入住普通病房,但強調只會對的士司機和慈雲山居民等高危群組的入院人士加強病毒篩查,他們即使沒有病徵亦會獲安排接受病毒檢測,阻截隱形患者入住普通病房。

多間醫院近日都曾有病人在入住普通病房後確診新冠肺炎,一名上周五(24日)一度入住屯門醫院急症病房,並在本周一(27日)和前日分別到過該院急症室求診的81歲老翁,日前確診新冠肺炎,醫院需要徹底清潔消毒,並進行個案追蹤。

伊利沙伯醫院也有類似情況,一名本身有長期病患的71歲女病人周三(29日)因為頭暈入院,初時情況穩定,沒發燒或任何新冠肺炎的徵狀,獲安排入住內科病房,但至前日下午感到更多不適,被轉到監察病房,並在同日晚上初步確診。

醫院其後展開接觸追蹤,將10名與患者同住過一個病格的病人列為緊密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至於醫護人員則全部都穿上合適保護裝備,亦未有在病房內進行高風險程序,全部無需隔離。

該院之前亦試過有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在確診前入住普通病房,當中A6病房更因而出現院內感染,有病人其後不治去世,有報道指該院計劃要求所有病人入院前先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病人須在急症室等候檢測結果才可以入院。

加開監察病房處理懷疑個案

不過,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表示,現時沒有計劃要求所有病人必須於入院前先進行病毒檢測,及有結果才獲安排入院,指該院現時已執行「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加強入院病人的病毒篩查,重申醫院會根據入院病人的病徵、居住地點或職業等風險因素評估病人風險而安排病毒檢測,並會加開監察病房處理更多懷疑個案。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總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亦表示,部分病人到達醫院時情況已經十分危急,醫護人員不可能等檢測有結果才收症。她並指,香港的疫情現時十分嚴重,醫管局化驗室每日化驗樣本一度超過6,000個,若不論入院病人風險高低及有沒有病徵都安排檢驗,不但會阻礙有需要的病人入院,更會拖垮化驗室。

另外,東區醫院接獲通知,一名腫瘤科外展護士在本月13日及20日分別探訪過的病人、其家人和外傭分別確診,由於患者在外展護士探訪期間並未戴上口罩,故該名護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