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助港免費檢測建「方艙」粵醫療隊下周成行

2020-08-01

【文匯網訊】(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昨日再增121宗確診個案,是連續十天確診個案破百,約半數個案的源頭不明,社區的隱形患者眾多,及早檢測、及早隔離治療,至為關鍵。國務院港澳辦昨日發表聲明表示,中央政府已應特區政府的請求,決定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以及幫助特區加快建設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香港文匯報獲得的獨家消息指,中央政府將出錢出力協助特區政府為全港750萬市民免費進行病毒檢測,並在亞博館第二號場館興建更大規模的「方艙醫院」,協助香港戰勝病毒。

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自爆發至今仍未見緩和跡象。香港特區政府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最新疫情簡布會上公布,昨日再增121宗確診個案,其中118宗屬本地感染個案。在本地感染個案中,62宗與早前的個案有關連:48宗是與確診家人或親友相聚後受感染,更有多個工作場所出現確診病例。

面對第三波疫情,香港醫療系統面臨崩潰的危機,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宣布押後今年立法會選舉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有否向中央政府提出援助請求時表示,她早前已向中央政府提交請求,中央已公開表示願意提供支援,包括兩方面,一是檢測,二是醫療設施,希望不久後能交代具體支援什麼。

特首:長遠冀中央提供疫苗

長遠而言,她希望中央日後可提供疫苗,因為內地研發疫苗已有正面發展,雖然現時不能說什麼時候才有,但她希望日後內地研發完成後,也可同時幫助香港700多萬人口。

國務院港澳辦晚上發表聲明表示,中央政府已應特區政府的請求,決定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以及幫助特區加快建設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

聲明強調,偉大祖國是香港戰勝疫情和一切風險的堅強後盾。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聚焦抗疫大局,共擔抗疫責任,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早日打贏疫情阻擊戰,為盡快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創造良好條件。

權威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請求,將會傾力相助香港抗疫。由於抗疫戰中檢測至為關鍵,中央政府不惜出錢出力出人,派遣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和廣東省的檢測團隊來港,為全港市民免費進行新冠肺炎核酸檢測,相關的費用全數由中央政府出資。在香港疫情徹底受控、徹底切斷傳播鏈前,有關的團隊會一直留港提供支援。

全國每日可檢測378萬人份

全國目前的檢測能力驚人,今年6月,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曾透露,全國目前有4,804家合資格的檢測機構,全國核酸檢測能力從3月初的每天126萬人份,提高到378萬人份。按這個檢測能力推算,相信全港750萬人口,於數天內完成檢測不成問題。同時,中央會派出專家團隊協助香港在亞博館第二號場館興建另一個「方艙醫院」,消息人士指,該新的「方艙醫院」會較今日啟用的一號場館更大規模。

粵統一組織 優先派核酸檢測人員 最快下周成行

(記者 郭若溪)香港疫情緊急,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為協助香港盡快控制疫情,深圳將派出醫療隊赴港,相關醫療隊將由廣東省統一組織,最快可下周成行。

目前,香港急需擴大核酸檢測能力,在檢測技術人員人手和試劑耗材方面,將考慮由內地提供。是次支援預計會優先派出核酸檢測相關技術人員,為更多高危群組或全民檢測。

此前,總部位於深圳的華大基因已協助香港進行核酸檢測工作,採用的相關儀器包括高靈敏度核酸檢測試劑盒、高通量自動化核酸提取系統、高通量病毒測序試劑盒、核酸現場快速檢測系統等,可實現全流程高度自動化,192個樣本4小時至6小時以內就可以出核酸報告。

在內地醫療人員資質方面,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此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深港兩地醫療人員資格認定標準不同,但若是純粹做核酸檢測的實驗室技術人員,毋須直接面對病人,在資質和認定標準上相對更比較容易解決。

港應借鑑內地 檢測放在首位

據新華社報道,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帶領的華山感染團隊,發現新冠病毒的基本傳染數(R0)比「沙士」更高,傳播速度迫近大流感下的速度,如果防控速度跟不上病毒的傳播速度,就會造成醫療資源的緊張。團隊並運用數學模型進行追蹤,分析香港最近一波疫情,認為香港應借鑒內地經驗,早檢測、早發現,有效控制疫情。

張文宏說:「防控速度如何跟上並跑贏病毒傳播速度?需要擴大檢測、隔離感染者、嚴守社交距離。」他指出,發現病人是第一步,如果病人都未被發現,後續的工作就非常難開展,所以檢測作為防疫首步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力量去做。

盡力擴大檢測 隔離切斷傳播

張文宏並引用北京早前於不足一個月內強力控制住疫情反彈,為香港及其他地區抗疫工作提供非常好的經驗。他強調,原則上各國和各地區都認可的一點,就是「把檢測放在第一位」,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檢測的能力提升到最大,盡一切可能最快最精準地發現並找到病人,後續的防疫措施就能馬上跟進。「擴大檢測,盡量對感染者進行居家隔離、方艙隔離,或者是住院隔離,嚴守我們的社交距離,就能有效切斷病毒的傳播。」

他還表示,在疫情波動過程中,確保當地醫療資源的充足也非常重要,要避免出現「應接不暇」的現象,對此值得密切關注。香港專家的防控水平在國際上領先,滬港兩地醫療機構有着良好的相互借鑒學習傳統,上海同行密切關注香港疫情防控,希望疫情能夠盡快得到控制。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