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7月31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2020-07-31

內容摘要

駐港國安公署與香港國安委舉行協調會議

政府引用緊急條例 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

鍾翰林等4人獲准保釋 須刪涉危害國安訊息

「嫖到失聯」鄭文傑設組織幫助「獨人」逃亡

全家持英護照?梁振英打臉黃之鋒

攬炒派亂港心不死 續煽違法言論

連續十日確診破百 香港新增118宗本地個案

今起恢復早午餐堂食 每枱限兩人

香港方艙醫院建設幾近完成 最快明日啟用

消息:香園圍口岸下月18日開通 初期只通貨運

香港網上拍賣初生嬰兒索價1萬 警方介入調查

01

駐港國安公署與香港國安委舉行協調會議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駐港國安公署)今日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特區國安委)舉行協調會議。

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全體香港特區國安委成員出席會議;其他出席人士包括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的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和孫青野。

02

政府引用緊急條例 押後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一年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宣布,為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將引用緊急條例,押後2020年立法會選舉一年指2021年9月5日,她稱是7個月以來最艱難的決定。

林鄭月娥又表示,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尋求支持和指示。而國務院已回覆,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依法作出第7屆立法會選舉推遲1年的決定。對於立法會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中央人民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國務院亦要求,港府應依法做好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涉及的相關工作。

今次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原定9月6日進行,超過440萬名合資格選民將會選出70名議員,包括5個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各35席。提名期今日下午5時結束,暫時共接獲150份提名表格,當中區議會(第一)界別競爭最激烈,8人爭一席位;另有12位參選人被取消資格。

03

全家持英護照?梁振英打臉黃之鋒

亂港禍首之一的「河童」黃之鋒被選舉主任DQ,黃不甘心進入立法會繼續亂港的圖謀失敗,今日又召開記者會大放厥詞,胡亂指控,稱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一家持有英國護照。梁振英隨即在社交網站回應,稱自己和三名子女從來沒有申請或取得任何外國護照或居留權。

梁振英表示,自己的太太曾有英國護照,但現在亦已放棄。他強調,黃之鋒從來沒有求證相關事實,信口雌黃,自己保留控告誹謗的權利。

04

鍾翰林等4人獲准保釋 須刪涉危害國安訊息

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前晚被捕的「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被扣留兩日後,今日下午獲准保釋。警方要求他每月到警署報到、交出旅遊證件,並須於72小時內刪除部分社交媒體涉危害國家安全的文章。

消息指,同案被捕4人現時保釋候查,警方根據《國安法細則》,向裁判官申請要求4人交出旅遊證件,半年內不得離開香港,亦要求他們於電子平台移除可能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訊息。

05

「嫖到失聯」鄭文傑設組織幫助「獨人」逃亡

「學生動源」前成員和「香港效益主義黨」主席劉康,上月已獲安排逃到英國待批准政治庇護。據知情者爆料,指過往一些甚為活躍的「港獨」組織頭目以及攬炒派成員,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後,就已不停搭路逃走。而「嫖妓」英領館前職員鄭文傑,早前獲英國政治庇護後,就成立新組織「英國港僑協會」,協助潛逃的「暴獨」分子「落腳」。

06

疫情嚴峻 攬炒派罔顧人命仍反對押後立選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連續9日新增確診個案破百宗,而22名立法會攬炒派議員今日竟然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押後9月的立法會選舉。

他們狡辯稱,特區政府有責任盡力安排充足防疫措施以如期舉行選舉,不能借疫情之名押後立法會選舉。他們的說法自相矛盾,很多市民對攬炒派的說法嗤之以鼻,駁斥攬炒派是食人血饅頭。市民表示,距離9月的選舉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疫情仍然未受控,數百萬人參與的選舉只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批評攬炒派議員不顧市民死活。

07

攬炒派亂港心不死 續煽違法言論

首批被DQ的攬炒派立法會選舉參選人,昨日在社交平台露真面目,再次大放厥詞,鼓吹繼續抗爭、繼續勾結外力以達至其「攬炒」目的等言論。

其中黃之鋒聲稱,政府取消抗爭派到傳統溫和政黨的參選資格,是對香港選舉有史以來最大的「鎮壓」。未來,他會繼續投入「本地抗爭」,同時爭取世界與香港人站在同一陣線。

08

連續十日確診破百 香港新增118宗本地個案

香港今日新增121宗確診個案,連續第10日單日破百,其中3宗為輸入個案,其餘118宗則為本地確診,累計病例達3273宗。另外,今日亦有9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09

今起恢復早午餐堂食 每枱限兩人

政府全日禁堂食措施引來廣泛批評後,今日起容許食肆回復早、午市堂食,每枱限坐兩人,顧客數目不得超過座位總數的一半,措施有效期至下星期二。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今日早上11時至下午3時,仍會繼續開放全港19個社區設施,讓有需要的市民食用自攜的午膳,昨日有超過500名市民使用服務。

10

香港方艙醫院建設幾近完成 最快明日啟用

位於亞洲博覽館的一號展館作「方艙醫院」,最快明日(8月1日)開始提供服務。據讀者向本網提供的照片可見,方艙醫院相關設施建設幾近完成,室內已經大體布置妥當,單間內有床、書桌及枱燈等物品。

據悉,場內會有500張病床,病人可以自由走動。啟用初期只設31個廁所及5個流動浴室,病人或需分時段輪流洗澡,會因應病人增多而增加廁所及浴室的數量。另外,暫定場內每天會有9名醫生及20多名護士分三更當值,提供24小時服務。

11

消息:香園圍口岸下月18日開通 初期只通貨運

有傳媒今日報道指,來往深圳和香港的綜合性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於8月18日開通,初期只開通貨運。

多間深圳傳媒昨日(30日)獲深圳市建築工務署邀請參觀蓮塘口岸。據當局介紹,口岸每日通關流量可達3萬人次,私家車、貨車通關採用「一站式查驗系統」,通關時間較其他口岸快10至15秒。

特區政府仍未公布香園圍口岸的開通日期,但海關關員工會表示,約100關員已調動到新口岸,開始貨運通關的前期準備工作。

12

香港網上拍賣初生嬰兒索價1萬 警方介入調查

網上拍賣平台出售的物品包羅萬有,但本港平台Carousell竟出現懷疑有人出售初生嬰兒。網上圖片所見,相中嬰兒被人用醫管局毛巾包裹,用戶標價以1萬港元起售,更稱「20000港元即賣」。據悉,警方已介入調查事件。

有市民發現貼文後,隨即在社交平台公開圖片,明言因擔心嬰兒安危而公開截圖。更擔心嬰兒的父母是因患上產後抑鬱而作出相關行為,將報警及通知社工事件。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