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7月30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2020-07-30

內容摘要

黃之鋒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等12人劣跡斑斑被取消立會參選資格

香港新增149宗新冠確診個案,包括145個本地個案

早午市堂食明起恢復 限兩人同枱

黎智英等15黑手被控煽惑非法集結今提訊,區諾軒稱將認罪

去年今日:癱瘓港鐵衝葵涌警署 光頭警長擎槍護同袍

「獨青」劉康自爆身處英國 尋求「政治庇護」

報告指上半年香港仍是全球樓價最貴城市

01

黃之鋒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等12人劣跡斑斑被取消立會參選資格

2020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將於明日(31日)完結,選舉主任今日發信指,黃之鋒、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鄭達鴻等12人因劣跡斑斑被裁定提名無效。

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參選人,包括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梁晃維、何桂藍、劉穎匡、「熱血公民」鄭錦滿、公民黨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鄭達鴻,以及「專業議政」梁繼昌。

特區政府今日表示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的有關決定。特區政府重申,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憲制責任。支持「香港獨立」、以「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進行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及拒絕承認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行使主權,以及香港特區作為國家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憲制地位等行為的人士,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同日發表聲明,對選舉主任依法決定部分人士參選第七屆立法會的提名無效,表示堅決支持。

發言人指出,無規矩不成方圓。在「一國兩制」下參選香港特區立法機關議員,參選人必須真心實意地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些被決定提名無效的人士,其言行均突破了法律底線:有人公開鼓吹「港獨」「自決」;有人「告洋狀」乞求外部勢力制裁香港,干預香港特區事務;有人宣稱當選後將無差別地否決財政預算案和政府法案,以癱瘓特區政府;有人從根本上反對香港國安法,聲稱要「繼續抗爭到底」等等,可謂劣跡斑斑。

這些人為癱瘓特區政府、顛覆國家政權、全面「攬炒」香港而來,怎麼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國家、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承擔重要憲制責任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豈容這些圖謀毀掉「一國兩制」、毀掉香港繁榮穩定的無良之輩登堂入室?

02

新增149宗新冠確診個案,包括145個本地個案

確診數字持續高企,連續9日確診個案破百宗。衞生防護中心通報,截至今日零時,新增確診個案149宗,包括145宗本地個案以及4宗輸入性個案。

至今本港累計個案已達3152宗,包括3151宗確診個案和1宗疑似個案。

03

早午市堂食明起恢復 限兩人同枱

政府發言人今日表示,政府在檢視餐飲業務昨日實施全日暫停堂食措施的實際情況後,明白該措施對上班僱員帶來的不便和困難。因此,政府決定由明日起,餐飲業務可恢復提供日間堂食服務,即由上午5時至下午5時59分。但食肆必須採取更嚴謹的防疫措施,例如顧客數目不得超過座位數一半、不得有多於2人同枱等。

04

公務員在家辦公安排延至8月9日

特區政府今日宣布,有需要繼續採取措施,大幅減少社區的人流和社交接觸,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將會延長至8月9日。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其他政府僱員繼續留在家中工作

05

黎智英等15黑手被控煽惑非法集結今提訊,區諾軒稱將認罪

亂港頭目黎智英等15名泛暴派人士,被控於去年8至10月期間,多次參與和組織未經批准的反修例遊行,以及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法官席前提訊,辯方律師向法庭表示,區諾軒將會承認控罪,他被控1項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及1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另外,吳文遠、梁國雄、梁耀忠、蔡耀昌等4名被告尚未準備好答辯,而包括黎智英在內的其餘10名被告將會不認罪。各人獲准以1000至3000元保釋候審。

據悉,法官會借用西九龍法院大樓法庭進行聆訊,並有可能會聽取15名被告是否認罪。其中涉及3案共5罪的黎智英,被控2項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及3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一經被罪,每罪最高可囚5年,如果最終定罪超過1項,最高更可共囚7年。

06

去年今日:癱瘓港鐵衝葵涌警署 光頭警長擎槍護同袍

滋事者在網上發起所謂的「不合作運動」,在早上繁忙時間癱瘓港鐵近三個半小時。他們以身體或物件阻礙車門關閉、拉動緊急手掣123次,導致四條鐵路涉及合共超過66班列車服務受阻,部分路段需暫停服務,數以十萬計人返工出行受影響。

至晚上7時許,約近1千名示威者借聲援「7·28」中西區衝突中被捕人士,乘機包圍葵涌警署,不斷叫囂「放人」,更一度企圖衝進警署,防暴警員衝出警署制止,但反被包圍追打,其間有警員在港鐵葵芳站外巴士總站被暴徒用雨傘和雜物襲擊。光頭警長劉澤基見情況危急,一度從衝鋒車上取出雷明登霰彈槍,擎槍指向暴徒。據了解,事件中至少有5名警員被鏹水彈灼傷。

07

「獨青」劉康自爆身處英國 尋求「政治庇護」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後,不少「港獨」分子紛紛出逃。「學生動源」前成員、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劉康,今日於Facebook公開透露,他於今年6月底已前往英國尋求「政治庇護」。

劉康聲稱,因自己的政治立場,加上早在中學時期,已有高舉「香港獨立」標語示威,去年亦出版主張「港獨」的書籍,擔心自己會受到香港政府的「政治迫害」,因此上月尾已抵達英國倫敦希思路機場申請「政治庇護」。

現年19歲的「獨青」劉康過往劣跡斑斑。早在2017年立法會就修改《議事規則》辯論及表決期間,他於立法會外被警員搜出仿製槍械及「港獨」貼紙,被控一項管有仿製火器罪,還柙21日後被判18個月感化令。去年7月修例風波期間,他又被目擊在金鐘暴力衝擊現場,身穿寫有「記者PRESS」的反光衣,佩戴寫有「本土新聞」的記者證,大搖大擺穿梭在示威現場,與暴徒們「齊上齊落」。

08

報告指上半年香港仍是全球樓價最貴城市

全球房地產顧問公司第一太平戴維斯,發布世界主要城市住宅價格指數,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持續封鎖措施,顯著影響全球房地產市場,令全球主要城市的優質住宅價值下跌約0.5%。報告指出香港仍是全球樓價最貴的城市。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