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中律協:支持港府押後立選 決定合法有必要性

2020-07-3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形勢嚴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1日)傍晚宣布,2020年立法會選舉將押後一年。香港中律協今日表示,支持特區政府以生命、健康及公共衞生安全為重,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真空期尋求指示。

中律協指出,根據相關法例,行政長官有權修訂、撤回或代替早前訂明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日期的公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有權因應香港疫情嚴峻及減低感染風險,在危害公共安全的緊急情況下,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此舉針對實際情況,有必要性,符合公眾利益。

中律協又指,因應基本法對特區立法會任期每屆四年所作出的規定,行政長官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指示,妥善處理因應押後選舉所出現的憲政問題,符合憲法第三十一條、第六十七條及《基本法》第一條、第十二條、第六十九條及第一百五十八條。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