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引用「緊急法」押後立選 葉俊遠律師:合情合理

2020-07-31
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葉俊遠律師(資料圖)

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葉俊遠律師(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因應疫情,援引緊急法,將立法會選舉押後1年到明年9月5日。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葉俊遠律師接受本網記者訪問時表示,以現時香港疫情而言,現時政府引用《緊急法》押後立選,政府的決定合情合理。

葉俊遠表示,政府本身可以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多項保障公眾健康的規例,經食衛局宣布同樣可以押後選舉,但因為涉及程序及權力問題,押後選舉的主要目的亦包括要確保選舉公平、公開,而非只處理公共衞生,因此未必適用。現時政府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成員作決定,在程序及層次上更為合適。

葉俊遠稱,以去年區議會選舉為例,去年選舉中有7成的選民投票,全港多個票站都出現大批的人龍等待進入票站投票,選舉活動將令市民聚集,加上提名期結束後,隨著不同的參選人開始進行選舉宣傳活動,會有更多選舉工作人員、義工投身其中,進一步增加疫情大規模暴發的風險,因此,政府以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合情合理的方法。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