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援港先遣隊明日抵港

2020-08-0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衞健委官網今日(1日)消息,應特區政府請求,國家衞健委成立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其中7名支援隊的「先遣隊」隊員,明日將赴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本網記者從有關渠道了解到,此前曾擔任廣東支援湖北武漢醫療隊指揮部總指揮的廣東省衞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余德文,將擔任支援隊隊長。余德文一線抗疫經驗豐富,廣東醫療隊在武漢治療成績備受認可。

國家衞健委透露,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均來自廣東,他們是廣東省內20餘家公立醫院所選派的約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鄧西龍告訴記者,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多數來自醫療機構的技術骨幹。

鄧西龍表示,廣東在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方面經驗豐富,不少技術人員也有過武漢、北京等地的篩查經驗,在人手和檢測方面可以給予香港有力的支援,可配合香港盡快完成大規模篩查。

鄧西龍續稱,香港第三波疫情反彈明顯,當務之急是進行大量的核酸檢測篩查。一旦開展了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只要參與的人手、設備數量到位,檢測能力很快會提升。

據了解,余德文帶領的廣東醫療隊在支援武漢期間,有3支隊伍負責方艙醫院的管理、醫療和護理工作。廣東醫療隊對如何在短時間內建設起方艙醫院、如何盡量滿足診療和院感防控方面的要求以及如何管理方艙內大量的病人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這些經驗未來或將能應用到香港方艙醫院。

余德文曾用「精銳盡出」來形容廣東醫療隊。據了解,廣東醫療隊從1月24日除夕夜出征至今,成為馳援湖北最早、撤離最晚的醫療隊之一。

廣東醫療隊支援武漢後,截至疫情基本受控的4月9日,累計收治患者3616人,治癒出院3149人,總治癒出院率87.09% 。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