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造謠DNA送中 專家斥無知

2020-08-03
圖:攬炒派厚顏無恥抹黑內地醫療隊,昨在醫管局外示威時指罵警員\法新社

圖:攬炒派厚顏無恥抹黑內地醫療隊,昨在醫管局外示威時指罵警員\法新社

【文匯網訊】中央派員到港協助香港應付嚴峻疫情。但反對派唯恐天下不亂,聲稱中央政府借抗疫為名,收集港人DNA並送往內地。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強調所有檢測只會在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內地,並譴責有人散播謠言。多個醫學專家反駁將DNA送往內地的講法,認為病毒基因與人類的基因是兩種不同分析,而醫護人員亦會恪守專業原則,呼籲市民毋須擔心。有議員狠批攬炒派厚顏無恥,抹黑內地醫療隊是出於反中的政治目的,非常卑劣。

因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衛健委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香港開展工作,而國家衛健委亦會根據香港疫情需要,隨時調集內地醫療資源給予更多支持。同時,組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為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

不過,反對派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在網上危言聳聽,聲稱中央派人到港檢測,借防疫為名,收集全港市民DNA,而將相關資料直送內地。岑敖暉又稱,收集DNA就是要建立科技全面監控系統云云。

政府發聲明狠批造謠者

特區政府立即發表聲明,絕不會將市民的基因資料送往內地。政府所做的任何防疫抗疫工作,絕對符合法律要求,中央的支援純粹協助加強檢測能力,所有檢測只會在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內地。政府譴責有人故意散播該等不實謠言,打擊政府的抗疫工作,至於會否構成犯罪,相關政府部門會仔細研究,並收集證據,以作跟進。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認為,收集DNA建立監控系統的說法是毫無根據,因為檢測的目的是要辨別新冠病毒,醫護人員收集樣本時不能違反專業守則。將檢測樣本用作其他用途也是不符合世界標準。

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指出:「唾液量少,細胞不足以排序整個基因圖譜。」核酸檢測是找病毒的基因,而人類的基因是序列分析出基因圖譜,是兩種不同的分析。兩者工序和成本相差很大,平凡百姓的基因,既沒有商業價值,又沒有戰略價值。

對於有人認為,亞博館設備簡陋,似是為了建立「再教育營」。唐繼昇認為,臨時醫院只需要簡單的儀器,例如呼吸機等,要有隔離效果,有充足的醫護人手。建立臨時醫院只是讓病人爭取時間康復,毋須六星級酒店一樣。

議員斥攬炒派政治抹黑

至於有人聲稱,內地醫護只講普通話,不懂英語,與本地醫療系統不配合,只會帶來混亂,唐繼昇指出,很多內地醫生都懂得英語,英國醫學期刊《刺針》雜誌有關新冠病毒的論文,中國醫生都名列前茅。若果有人懷疑內地醫護的英語水平,這些人應該很多年沒有與內地交流。此外,國家在幾個月前也有派醫療隊到外國支援,他完全無聽過醫療隊因為語言問題而阻礙救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出,攬炒派厚顏抹黑內地醫療隊,反對中央提供支援,是出於政治目的。「他們反對中央的政治目的可以凌駕港人生命及安全,何等卑劣。」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