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專家:整理抗疫資料 隨時待命赴港

2020-08-03

【文匯網訊】「我們整理了武漢抗疫項目的一些資料,到時候帶過去。」中南建築設計院醫療健康事業部總經理助理、高級建築師謝琥3日受訪時透露,已準備妥當,在等待出發指令。

據中新網報道,國家衛健委8月1日發布消息,已組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由武漢選派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包括醫院院長,院感、護理、建築和設計專家,為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

謝琥是兩名建築設計專家中的一位。他是武漢雷神山醫院項目建築設計負責人、武昌方艙醫院設計總負責,曾與同事奮戰一個通宵,完成雷神山醫院設計方案,3天提交完整施工圖。

謝琥介紹,針對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特點,將遵循方艙醫院「極簡變動快速轉換」「為醫護提供安全工作區」「為病患提供舒適治療區」的設計理念,採用「潔污分區分離」「三區兩通道」「利用現有設施」等設計手段,在場館場地設置、功能布局、機電系統改造、運維管理等方面拿出專業設計方案。

據悉,中南建築設計院已組建涵蓋建築、結構、給排水、電氣、暖通等全專業的設計團隊作為「大後方」,為謝琥提供24小時支持。

除兩名建築設計專家外,剩下4名醫護專家均來自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是武昌方艙醫院核心成員。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介紹,團隊已學習香港醫療規範制度,重新整理了武漢抗疫經驗,準備了必要防護物資,將為香港方艙醫院場館設計、人員配置、流程規劃、人員培訓、醫療廢棄物處置、防治流程總體把控等提供支持。

武昌方艙醫院是武漢首批建設、最後一家休艙的方艙醫院,運行35天累計收治1124人,實現病人零死亡、醫護零感染、病人零回頭。萬軍表示,希望跟香港同道一起,把方艙建設好、運轉好。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