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律界批揽炒派覆核延後選舉有嚴重事實錯誤

2020-08-04
郭卓堅濫用司法覆核,曾多次被法官批評。資料圖片

郭卓堅濫用司法覆核,曾多次被法官批評。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郭卓堅昨日(8月3日)入稟高院申請就選舉延後進行司法覆核。執業大律師丁煌對此表示,郭卓堅聲稱特首將今屆立法會任期「改為五年」的做法違反基本法,這個說法有錯誤,因政府並非將立法會任期「延長一年」,而是押後一年選舉,與延長任期是兩回事。因為郭卓堅在事實基礎上,都有嚴重的錯誤,丁煌認為,郭卓堅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沒有任何的成功可能性。

丁煌分析指出,雖有中央政府官員支持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但郭卓堅仍一意孤行,企圖挑戰中央政府權威,在基本法的法例與精神下,郭卓堅的確有法律權利提出訴訟。但人大常委8月8日至11日才會出決定,法院會等決定後再決定。當中原因是,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與釋法有相同的法律地位,香港法院一定會接納及執行,所以法庭並不會立刻受理。因為郭卓堅是多年來濫用司法覆核程序的破產人士,不排除他有心想將法庭「擺上枱」,此舉又可能等同破壞法治。郭卓堅為了幫泛暴派營造反對聲音,阻撓香港政府延期立法會選舉。特首是因為疫情急速加劇原因,所以提請人大解釋基本法立法會議員四年,或五年的任期事宜。

丁煌又表示,立法會在全球性的疫情期間所引伸的議員任期,在疫情情況下,不是香港可以獨力解決的,已成為了國家層面的事宜。近期的疫情發展下,內地已派出專家來港協助控制疫情,迅速建立臨時醫院等防疫措施,都屬於國家層面的行為,因此特首提請人大徵求決定解決推遲一年選舉,是運行緊急法下的疫情下的舉措,合情合理,而法律上也有穩健的基礎。

律師陳曼琪亦在社交媒體發文,一針見血指出郭卓堅又到法庭司法覆核是別有用心,妄想利用香港法院挑戰國家憲制權力。她更嚴肅指出,香港沒有違憲審查權。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