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質疑監警會超職能範圍 社工申司法覆核敗訴

2020-04-16
高等法院今日頒下判詞,裁定社工呂智恆敗訴,並需向監警會支付訟費(資料圖片)

高等法院今日頒下判詞,裁定社工呂智恆敗訴,並需向監警會支付訟費(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監警會去年公佈,將會主動對去年6月9日至7月2日期間發生的大型公眾活動進行審視研究,釐清相關事實並提供意見,特首林鄭月娥亦同意由監警會進行調查。泛暴派社工呂智恆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監警會主動調查事件超出其職能範圍。高等法院法官楊家雄今日(16日)頒下判詞,裁定呂智恆敗訴,並需向監警會支付訟費。

早前審訊時,呂智恆一方質疑監警會的報告具調查性質,超出「找出事實」範圍。呂智恆指,監警會在條例下可跟進警方匯報的投訴、為警隊的不足之處提建議等,但主動調查社會事件屬越權。

代表監警會的大律師反駁,稱條例賦予監警會作出「附帶於執行該等職能的所有事情」,代表會方有廣泛權力回應社會事件。監警會一方承認,就去年6至7月的大型公眾活動,監警會暫未與任何證人會面。

監警會原計劃今年2月公佈審視警方在修例風波中行動問題的首階段報告,1月時表示須待本案有裁決後再決定。早前,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若一切順利,希望在4月公佈首階段完整報告。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