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國人士指出挑動所謂「新冷戰」十分有害 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

2020-08-06

【文匯網訊】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一些美國政客近期頻頻發表反華言論以及美國政府採取各種措施打壓中國和中國企業,多國人士指出,企圖挑動所謂「新冷戰」極其危險且具有破壞性,將危及世界穩定,不符合人類共同利益,美方應選擇與中方相向而行。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外交協會會長理查德·哈斯指出,蓬佩奧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了涉華演講,問題不僅在於美國首席外交官毫無外交策略,更糟糕的是他歪曲歷史且未能闡明一套邏輯清晰、切實可行的辦法來處理對當今時代最具影響力的雙邊關係。

美國前印第安納州參議員丹·科茨表示,一些人開始談論美國與中國之間的「新冷戰」。他指出:「與中國沒有冷戰。如果有的話,我們不可能贏。」

美國《華爾街日報》載文指出,由於美中兩國經濟緊密相連,令它們「脫鉤」需要付出非常高昂的代價,「美國或許需要為基礎研究以及美國科學和數學教育投入比現在多得多的聯邦資金來填補缺口」。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貝爾弗科學和國際事務中心的國際安全問題研究員蕾切爾·埃斯普林·奧德爾說,防止美中之間危機的最好辦法是合作,而不是零和競爭。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希望美國下一任總統能首先穩定與中國的關係,因為亞洲區域的長期穩定與繁榮必須建立在這個基礎上。不論誰當選下一任美國總統,新加坡都希望中美關係保持穩定。「這要求很高,但中美關係的穩定對美國也是重要的。」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指出:「蓬佩奧就像是從靠樟腦球防腐的箱子裏,拿出了他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爛熟於心之物。」蓬佩奧找出了壓箱底的老辦法,與如今的現實嚴重脫節。

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根納季·久加諾夫表示,在新冠疫情蔓延的形勢下,美國拒絕與中國進行廣泛對話與合作,反而加大力度攻擊中國,並離間中國與其他一些國家關係,企圖阻撓中國發展。美方此舉「極其危險且具有破壞性,將激化國際緊張局勢」。

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國際問題專家珍妮·克萊格表示,中美關係是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惡化將對世界和平構成極大威脅。

巴黎政治學院國際歷史教授馬里奧·德爾佩羅說,中美兩國之間的互動既是全球化的產物,也是全球化的推動力。這種相互依賴現在定義了中美關係。

法國智庫席勒研究所研究員、法國《新團結》報主編克里斯蒂娜·比埃表示,蓬佩奧的反華言論歪曲了中美恢復交往和建交以來的歷史和現實,阻礙了國際抗疫合作,加劇了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成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危險因素」。對失去全球主導地位的擔憂使蓬佩奧等抱着冷戰思維不放的美國政客失去理智。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