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TikTok啓示錄:𨑨迌

2020-08-04

文/郭超

「𨑨迌」這兩字,相信對不少朋友來說是個生僻詞語。筆者也是剛認識。

前日寫了一篇關於美國近日明目張膽圖謀巧取豪奪TikTok的文章,承蒙各方好友垂愛,給了不少寶貴意見,在朋友的指點下,初次得悉原來「𨑨迌」就是TikTok,在閩南語、台灣話和潮汕鶴佬話,「𨑨迌」音「thit-thio」,是好玩的意思。字節跳動和抖音創辦人張一鳴是福建龍巖人,觀乎他對抖音和TikTok的經營和定位,再仔細聽了聽兩個字的發音,或許真有其事。

「𨑨迌」在閩南語系和台灣話裏是常用詞。特別是年青人,很喜歡相約「去𨑨迌」去玩,和香港年青人「去蒲、去威、去wet」,去吃喝玩樂消費的意思差不多;墮入愛河或交情較深的青年男女,也常會用「相牽手,去𨑨迌」,形容甜甜蜜蜜拖手仔的美好意境。

針對美國謀奪TikTok,朋友有個很有意思的看法,「這些產業有個特色就是大眾傳媒,是帶有政治色彩的產品!……香港的藍黃兩派的文宣戰,台灣的政論節目都不乏佳作,皆因利字當前,大家都願投入人力物力去搶這陣地。政治好像越來越好玩!」我深以為然。

利字當前,政治好像越來越好玩!有人說,中國應該和多些國家結盟,抵制美帝霸凌。事實上,1949年以來,中國外交的基石是獨立自主,與鄰為善,堅持奉行「結伴不結盟」的國際交往原則。結伴就是交朋友,一起玩,「相牽手,去𨑨迌」;而結盟卻是找對手、給自己設置潛在敵人。結伴是益良性互動,結盟則是陰暗破壞、互相傷害的思維。

美國重利卻又自私。因此十年前奧巴馬提出「重返亞洲」,不但不能煽惑各國圍堵中國,中國絲毫不受影響,所以才有如今「川建國」特朗普君硬着頭皮親自披掛上陣。TikTok的個案,既牽涉大國博奕,又關乎龐雜的股權結構和商業決定。不過,天道昭彰,或遲或早。美國如今一而再地背誠失信,國際上都看得清清楚楚。「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現在蹦得歡的,不一定是笑到最後的那位。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