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攬炒巴」真身曝光 國安四罪瓣瓣齊

2020-08-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前「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前「青政」游蕙禎助理李宗澤,及所謂「香港故事」的李宇軒,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令到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一直保持神秘、但在攬抄派陣營中非常有影響力的「我要攬炒」團隊(簡稱「攬炒團隊」)的神秘面紗終被揭開,連至今從未曝光的該組織首腦「攬炒巴」也被踢爆真正身份。「攬炒巴」中文名為劉祖迪,於今年初已潛逃到英國。知情人士透露,劉祖迪與同樣被特區政府通緝的羅冠聰、鄭文傑等人正籌劃成立一個所謂「流亡議會」的「港獨」組織。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攬炒團隊」除負責籌款及向黑暴發號施令外,更長期與外國勢力勾結,可以說,香港國安法「四大罪行」(分裂國家、顛覆政府、勾結外國勢力、組織煽動恐怖活動)該組織都有涉及。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該組織仍繼續運作,包括繼續進行支持「港獨」的眾籌活動等。

去年6月下旬,在修例風波初期,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其召集人陳浩天、「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等人,聯合海外反華、分裂組織在「G20」峰會所在地大阪進行一連串「示威」行動,更聲稱要借此爭取「國際支持」。據了解,這次赴日的反華分裂活動獲得神秘資金的支持。

此前,一名本來在「連登」寂寂無名的網民「我要攬炒」突然發起眾籌,聲稱集資在全球多個國家報章刊登抹黑修例的廣告,並配合「港獨」組織的赴日活動。該眾籌不足2日即達標,從此「我要攬炒」在反對派陣營中聲名大噪,尊稱他為「攬炒巴」,但唯恐行蹤暴露,「攬炒巴」刻意隱瞞真實身份,更從未在公開場合出現,因此外界一度也懷疑「攬炒巴」只是某政客的掩飾身份。

在登報行動初嚐甜頭後,「攬炒巴」更野心勃勃,於7月初開始組建「攬炒」團隊。據悉,團隊除首腦劉祖迪外,還包括李宗澤等人,而周庭等「眾志」成員也與該組織關係密切。由於招攬行動極為低調,只向有政治背景的「可靠者」招手,而團隊成形後,「攬炒巴」經常有意無意稱「所有團隊成員都身在海外」,企圖分散外界注意力。

早謀策動黑暴 去年8月發難

去年8月初,時為「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等人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見面。幾天後,張崑陽即高調與「攬炒巴」合作,於8月16日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英美港盟主權在民集會」,並邀請了黃之鋒、陳浩天、劉頴匡等「港獨」分子到場發言,聲稱要「爭取國際社會對香港局勢的關注」,即之後所謂的「國際線」。「攬炒巴」當晚雖然沒有出現,但以錄音方式發表「攬炒」宣言,聲言要「重光香港」云云。

除「國際線」外,「攬炒」團隊更經常煽動黑暴,曾多次煽動黑暴遊行,主要包括8月31日及11月2日的兩次大規模黑暴事件。在8月31日前夕,「攬炒巴」在連登及Telegram群組貼文,稱831遊行是「終局之戰」,指示黑暴到全港多地「遍地開花」,最終使831當日發生多宗大規模黑暴事件。

推銷「制裁」名單 惡果高度吻合

黑暴事件在去年12月後開始降溫,「攬炒」團隊重新專注「國際線」,派成員到多個國家「游說」政客支持「制裁香港」,而張崑陽也多次宣稱制定了詳細「制裁名單」,並將名單交給美國、英國及加拿大,目的是要乞求外國政府制裁特區政府官員及其他政治人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我要攬炒」與「大專學界」團隊去年12月初在網上發布的「制裁名單」,發現與最近美國公布的制裁名單高度吻合,「巧合」的是,「Tier 1」(即首批制裁目標)同樣是11人,包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人。名單圖文並茂,更透露了大量的個人資料,包括家庭成員資料等。

今年5月,網上流傳一個聲稱是「攬炒巴」的錄音講話。在講話中,他聲稱自己正身處海外,「資金長期妥善放喺外國銀行,攬炒團隊亦會繼續組織、支援世界各地反擊行動。」他更高調鼓動攬炒派要在立法會過半,並表明會繼續打國際線爭取外國勢力支持。天網恢恢,「攬炒巴」劉祖迪最終被揭露真實身份。

李宗澤「從政老江湖」 先後加入多「獨團」

李宗澤經營「我要攬炒」前已惡行纍纍。 資料圖片

李宗澤經營「我要攬炒」前已惡行纍纍。 資料圖片

被警方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拘捕的李宗澤是「攬炒團隊」成員。翻查資料,今年23歲的李宗澤原來是「從政老江湖」,早在8年前就加入黃之鋒創辦的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之後再先後轉任「獨人」游蕙禎,以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的助理,去年「修例風波」期間加入了「攬炒團隊」。

聲稱任英國獨立電視台(ITV)香港特約記者的李宗澤,於2012年參與「反國教」活動,並加入黃之鋒的「學民思潮」,在2013年因參與衝擊警方防線,後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判社會服務令80小時。

2016年,未有跟隨黃之鋒加入「眾志」的李宗澤轉投「港獨」組織「青年新政」,成為游蕙禎的助理。在游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時,與梁頌恆、游蕙禎等人硬闖立法會會議室,被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禁止再進入立法會大樓。

2018年,當時就讀城市大學公共行政管理副學士的李宗澤為實習課程再轉投郭家麒門下,但因李仍在「黑名單」上而不能進入立法會大樓。

非法集會 禁入立會 轉戰煽亂

去年修例風波爆發後,任職特約記者的李宗澤加入「我要攬炒」團隊,協助其在港區的運作,而「攬炒團隊」去年與「眾志」關係密切的「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發起的乞美集會,李亦被指有份參與其中。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